這篇文章是分享我從2018.10月左右發現膽結石之前的情況-2019.2月發現膽結石-2019.3月膽囊壞死手術摘除-術後近況

 

大概從2018年11月底開始到12月,我就常常在胃痛,

頻率大概是每一週會痛一次,

後來2019的1月和2月中更嚴重了,幾乎一個月有一半的時間都有胃痛,只是嚴重不嚴重而已。

痛的時候我都會去從小時候就去看的小兒科診所,因為他有超音波可以幫我照肚子有沒有發炎,醫生照一照都會跟我說胃有點發炎,

(後來跟很多其他醫生講到這件事,他們有會露出一種驚訝+蛤?+覺得可笑的表情,也曾經聽過有醫生說了「胃發炎用超音波就能看的話幹嘛還要照胃鏡?」這樣的話,但實際到底怎樣我也不清楚)

那間小兒科的醫生跟我說這麼常胃發炎有可能是因為幽門螺蜁桿菌,或是胃潰瘍之類的問題,說我有時間可以做胃鏡或是幽門桿菌的吹氣檢測,

但我就一直有點抗拒,一來本人我超級怕吐,每次真正的腸胃炎想吐我都會一直忍一直憋,死不吐,

所以胃鏡對我來說超級可怕,我根本不想做,

而幽門桿菌我也是一直不願相信我「吃到屎」!明明我對臉和食物都有點潔癖,一定要手乾淨才能碰,所以不願相信我是因為螺旋桿菌才一直胃痛。

 

後來我去了一間專門看腸胃的診所,

醫生雖然覺得我是飯後胃痛有點奇怪,但還是給我胃潰瘍的藥和其他胃藥,

他說以前他當住院醫師的時候需要開刀的胃部疾病,現在很多靠吃藥都能好,

所以就先給我吃藥看看怎樣,藥是一個禮拜的份量。

我還記得吃藥吃後隔天又胃痛了,但之後的五天都平穩,可能那時候我飲食上也稍微有控制,想說把胃養好,

但之後又開始覺得胃不舒服,還不到痛,但就是覺得脹脹的,之後也是大概每隔3天胃就會小痛,但我都算是忍下來了,

直到過年前想說怕過年期間胃又痛,到時候沒醫生看,所以再回去兒科診所拿一份胃發炎的藥備用(因為腸胃科診所每次都大排長龍我懶得等),

結果果真派上用場哈哈哈哈,過年期間也是幾乎每天胃都會痛,大胃痛和小胃痛的差別而已,這些時候都還是吃腸胃炎的藥有用的時候。

 

2019.02.09 星期六

吃了韓國炸醬麵沒事,後來煎了發糕吃,吃完之後上腹部有點不舒服但好像也不到痛。

之後去大便的時候才覺得越來越痛了,以為是我姿勢不良?吃了兒科拿的腸胃炎的藥過後有好一些,之後就完全好了不會痛。

睡前白目想說肚子沒事,就吃了過年時親戚給的魚乾、海苔,吃了一些之後覺得肚子開始有點痛了,

以為是胃的問題,想說吃蘇打餅中和一下?所以又吃了一點蘇打餅,

但還是痛而且是認真痛起來,又吃了一次兒科給的腸胃炎的藥,但這次卻沒什麼用,整個晚上到隔天都不舒服。

隔天星期天睡醒之後一整天就只有吃白稀飯,肚子好像就比較穩定了,但也決定星期一趕快去看醫生。

 

2019.02.11星期一

去看了腸胃科診所,這次是和上次不同的醫生(這間診所是兩位醫師輪班),

聽完我說的之後他讓我躺下,按壓我的肚子,

有個地方不是我平常痛的時候會痛的地方,這次他叫我深呼吸的時候他按下去我就覺得痛痛的,而且是痛到會叫出來的那種,

不是尖叫,但就是會叫的痛,就是我的右上腹。

醫生說那邊是膽囊,如果按下去會痛的話可能是膽囊發炎或是有結石,

之後他就給我一張名片讓我去另一間有超音波的診所看,我就去了。

這間有超音波的診所老老舊舊的,醫生照了超音波之後說我有一顆膽結石,大概1.3公分左右,

說這沒藥醫,說西方人的膽結石是膽固醇結石,吃藥可以解決,但東方人的膽結石多是色素結石,吃藥沒用,

膽結石也不能手術只把石頭拿出來,要的話就是整個膽囊摘除。

就叫我注意飲食,不要吃太油的、炸的、起司都不行,

因為吃到油膽囊就會收縮,膽囊收縮就會擠壓到結石,就像手裡握著一顆粗糙的石頭,握緊的話石頭就會讓手覺得痛。

醫生說好險我的膽道沒有阻塞,如果塞住的話就麻煩了,而且會有黃疸、發燒、尿色像普洱茶那樣深、大便會呈灰白色的症狀。

因為也沒藥醫所以我也沒藥拿,就回家了。

前一天就只吃了幾碗白稀飯,肚子其實滿餓的,本來我是打算直接空腹8小時以上看看能不能直接做胃鏡(不知道可不可以),

但後來發現問題是膽囊所以也沒有想要做胃鏡。

回家之後吃了便利商店買的不是太油膩的三明治,喝了一碗沒什麼油的雞湯,吃完之後去休息,但肚子又痛起來,吃了腸胃科診所給的胃藥也沒用,

實在是很痛所以我決定再去看一次醫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個直覺,想去看大醫院的醫生。

 

到了大醫院(醫學中心),掛了肝膽腸胃科,醫生也沒多做什麼檢查,就說「吃油的就是會痛,已經告訴你了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吃」,

然後說如果要把膽拿掉的話就是去一般外科,之後給我一個緩解膽結石痛的藥之後我就回家了。

這個藥的藥效...不知道耶,感覺沒什麼用。這天我似乎就沒有再怎麼吃東西了吧(好像,不確定,忘記了)

 

2019.02.12 星期二

肚子好像沒在痛了,「想說」之前可能膽囊除了結石外可能也有點發炎,所以才會連吃到一點點油都會痛,但休息一陣子也吃藥了,應該會好些,

所以我晚餐就吃了白飯和青菜,

青菜雖然不是水煮的是炒的,但真的一點都不油膩,很清淡。

吃完過一小時(晚上8點)我睏睏的就睡了一下,晚上10:30左右肚子就痛了,

被痛醒,我覺得醫生給的藥沒什麼用,就吃了普拿疼,吃完過個15分鐘有好些,我就繼續睡,

12點又痛了!是大痛不是小痛,我決定用網路上看到的偏方,去買了蘋果醋和蘋果汁,喝了之後好像半小時左右真的疼痛有舒緩,我就去做自己的事,也掛號了隔天的一般外科,

這當中我大便了...是灰白色的...我就確定我不只是單單只是結石痛。

其實這幾天的尿色都滿深的,但因為偏橘,就是橘子芬達的顏色,不是茶褐色,不是普洱茶的顏色,

所以我有點自己騙自己說只是因為我水喝太少,

然後因為這幾天也沒吃什麼東西,所以直到這天大便,才發現事情不簡單了。

 

2019.02.13 星期三

去了一般外科,醫生說要有超音波和抽血資料,要我先去抽血,但超音波已經排滿了所以要約改天,

我哪有那個心情再等改天!

他說我應該前一天痛的時候就去掛急診了,竟然忍著不去,

我問他那我可不可以現在去急診,雖然當下並沒有在痛,

他說可以呀雖然怪怪的但可以,所以我就去了。

 

急診抽血看看血裡面有沒有細菌等了一個小時左右,

照了超音波、CT,後來X光也照了,

住院醫師說已經要辦住院了,確定膽道有阻塞,要排內視鏡檢查來清膽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

所以這天我一整天就是在急診室等病房,同步等內視鏡檢查,看哪個先有空位就先去哪個,

後來終於有病房了,但是內視鏡就是隔天。

 

住院醫師說可以吃東西,12點後再禁食就好,所以我就吃了蘋果、生菜、蒸蛋,幾乎都沒什麼油,但半夜還是肚子痛,

護理師在我的點滴加了止痛藥,之後問了才知道是因為有發炎所以吃東西就是會痛,

哈哈哈哈哈可惡既然都會痛早知道就吃好吃的!

 

2019.02.14 星期四

要做內視鏡的日子,其實一直對胃鏡感到恐懼,因為我真的很討厭很討厭吐的感覺!每次腸胃炎都要硬憋到醫生給我打針或是吃藥也絕對不吐,這個內視鏡我真的是....

我排到的時間是下午1:30,算滿準時的,本來還以為可能被插隊就排到晚上。

換了害羞的檢查服,到了檢查室之後喝了一小杯胃藥,喉頭噴了一些麻藥,護士叫我去檢查檯趴著(我以為是躺著耶竟然是趴著)。

趴好之後他們幫我喬好位置,在鼻子那給我氧氣,說有放鎮定劑要我深呼吸,嘴巴也給我套了咬合器撐住我的嘴巴。

醫生來了,我還以為會是我的主治醫師,結果好像是位不認識的(我近視800度沒戴眼鏡,有點不確定,但感覺不是我的主治醫生),

也沒跟我多講什麼,就說要開始了,然後就把內視鏡的管子往我喉嚨裡放,

喔幹真的超不舒服我可能很不適合做深喉嚨

我有點在掙扎,以為他會停下來等我一下或是抽出來等我調適一下,但是沒有喔就是all the way in。

我以為鎮定劑會讓我睡著或沒感覺,沒有!!!超級有感覺、完全有感覺!

經過喉嚨有感覺,內視鏡直搗黃龍到肚子裡面也有感覺,而且就是我平常在痛的那個地方,有東西在裡面攪的感覺。

我有聽到護理師叫我不要動、手不要動、不要抓什麼東西我忘記了,叫我深呼吸,也聽到醫生叫人加強我的鎮定劑哈哈哈哈哈,

我還是有意識聽到他們叫我深呼吸、吐氣,

我真的努力吸超大口希望可以多吸一點鎮定劑昏睡過去哈哈哈哈,但好像沒有。

可是我其實也不覺得整個檢查過程我都在掙扎,可能還是有一點點昏迷的時候吧,沒有感覺我掙扎了整整30-40分鐘。

最後他把管子抽出來我還是有感覺,自己吐了一堆白白的黏液我也知道。

結束之後護士說我把能用的鎮定劑劑量都用掉了,我問說其他人也都這麼激動嗎?他說沒有,

哈哈哈哈哈,只有我!激動姐!

回到病房之後有點睏,但我還是等到爸爸回家之後才慢慢睡著,一直睡睡醒醒的,

好像下午四點多的時候醫生來了(我的主治醫師就是星期一那位跟我說「已經告訴你吃油的就是會痛,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的那位),

沒說很多,就說裡面放了支架,支架之後要不要拿掉還是我自己主動問的,

他就是一直在跟實習醫生們談笑風生的態度,

我覺得滿討厭的,我是病人你能不能focus on me?

之後整個晚上都在睡覺,也是睡睡醒醒的,起來可能尿個尿然後就又睡回去,直到隔天早上6.7點才起床沒有一直在想睡。

 

之後的幾天就是一直住院打抗生素,我是2/20出院的,中間有再照過一次超音波,醫生說膽囊裡還是很多膽沙,看吃藥會不會自己排出,如果沒有的話可能就要引流。所以後面兩三天就是在看藥有沒有作用。

 

出院的時候我是決定先保留膽囊,看之後怎樣再說,因為雖然大部分的資料都是偏向於沒有膽囊沒關係的論點,以及膽囊拿掉過了恢復期後生活跟一般人一樣,但我還是有看到有些資料是說有些人膽囊拿掉之後過了恢復期很久很久了,還是很多東西不能吃,蛋白質肉類只能吃魚,很多菜也不能吃,吃了就不舒服就痛,雖然大部分人是沒事,可是誰知道我會不會就是那少部分的人之一?另外,目前看到的資料、心得中,有多少人是拿掉膽囊後30年還是說自己膽囊拿掉之後完全不受影響,完全都沒有問題了?少了膽囊是不是要很長期的時間才會又再出現問題?而且我已經就是會有結石的體質了,醫生也說拿掉膽囊之後總膽管或其他地方還是有可能會有結石,那這樣還不是一樣?所以目前我是決定先保留膽囊,靠飲食控制,看看之後怎樣。

 

2019.02.27

因為網路上大部分支持保留膽囊的資料都是來自中醫,所以我決定去看看中醫。

和我看的肝膽腸胃科同一間醫學中心裡面的中醫部,

醫生說他以前有病人長期吃他的藥吃到後來結石幾乎都快沒了,

其他人也是吃了之後不常痛,不常跑急診。

我是不指望真的這麼神奇,只希望可以穩定目前的病情,不要再痛,也不要亂發炎,

如果能讓膽沙排出或是溶掉那當然更好,

只是我是不敢奢望完全康復,畢竟到時候如果沒效的話也是有可能會被說是我自己體質的關係(像欽天監一樣哈哈哈哈哈)。

去看中醫的前一天我才剛回診西醫的肝膽腸胃科,

醫生還是問我要不要拿掉,我還是沒有決定好。

這一天其實肚子又開始痛了,算小痛吧,

隔天看完中醫的晚上就是大痛了哈哈哈哈哈,吃了藥也沒有舒緩,我不知道是怎樣。

隔天(2/28)也還是痛,痛的好無助。

 

 

題外話,這邊是要小抱怨一下,不在乎的話直接往下拉到有日期的地方~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我西醫的主治醫生,不質疑他是個厲害的醫生、厲害的老師,聽別的住院醫生說他是一個細心的醫生,這些我都不懷疑,也可以肯定,但是對我來說,我不覺得他是一位「好醫生」。對他的第一印象就不是很好了,殊不知後來主治醫師又是他,文章上面有講到,我做完內視鏡之後身體裡面放了支架,他就只告訴我「放了支架」這件事,但是支架要不要拿出來、要放多久,都是我自己問的。在來查房的時候很多時候他花在和實習醫生們教學的時間比花在關心我還要多,我不介意他教學喔!我是美劇《實習醫生》鐵粉,我知道他們要學習,我不介意他每次後面都跟一堆實習醫生,但是有時候他都跟我講兩句話之後轉過去跟學生講了8句,然後就離開了。另外,我覺得他有一種「你不用管那麼多,也不用知道這麼多,我懂就好,我幫你做大部分的決定,你做最後決定就好了」的感覺,像是住院後期吃藥看排膽沙的效果,他說我就只要決定要做手術拿掉膽囊,還是做引流,對於兩者的資訊他也都沒多說什麼,像是體外引流,他就只說「接一個管子跟袋子讓膽汁、膽沙排出來」,要接多久?沒說,我自己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不在,我只能先問護理師、住院醫師。護理師說「流到膽汁變乾淨」,「要多久?」「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有的人一個禮拜,有的兩個禮拜,有的一個月,有的更久」,等到醫生來的時候我問醫生,醫生說引流到要做手術的時候,那我就又疑惑了,那這樣我直接做手術就好了不是嗎?幹嘛多此一舉多在身上穿一個洞?所有關於我的病的問題百分之80都是問住院醫生,甚至是他的實習醫生我才稍微搞懂的,甚至連他要我做的東西他都沒有仔細解釋清楚,然後對於我的疑惑,我的主治醫生很常對我說的話就是「這你已經問過了呀」,那我一問再問不就是我不懂的意思嗎!不然難道我阿茲海默症一直忘記自己已經問過了嗎?如果真是這樣,那你是醫生你不是應該幫助我而不是一副我一直在問一樣的東西的態度吧?我什麼都懂?除非我讀醫學院,我如果讀了醫學院的話我現在就是你的實習醫生或是住院醫生之一了不是嗎?我如果都懂的話我幹嘛還要開口問!你對你的學生的疑惑會這樣嫌棄嗎?生病的是我,有問題的是我的身體,我想搞清楚是什麼狀況難道不行嗎?我有時候和他的住院醫師和實習醫生也會問鬼打牆的問題,就是因為我不懂呀!但他的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反而會不厭其煩和我解釋,用不同講法讓我懂,但我的主治醫生就是一副我只要聽他的話就好的感覺。2/26我去複診的時候,問了一個前一天網路上看到的訊息的問題,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電視節目在講膽結石,節目上的醫生好像說膽結石如果放著都不處理,之後可能會變膽囊癌或是引起其他器官,例如胰臟的病變,看到之後我立刻臣妾慌恐,隔天回診的時候問醫生會不會有這個可能,醫生說「那就是膽的問題怎麼會跑到別的器官,你不要一直胡思亂想」,我沒有胡思亂想!我是看到節目請來的醫生說的,想和我的主治醫生確認這是不是真的。而且我的態度並不是「那如果我膽結石不處理,之後變成其他器官病變怎麼辦?」而是告訴他我從哪裡看到這個訊息,是想跟他求證的態度。這個醫生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希望我把膽囊拿掉,卻也都沒有跟我說明膽囊拿掉的利與弊,膽囊拿掉之後總膽管還是會長結石這件事也沒有主動告知,我要自己問,然後他就會一副「當然會啊你就是會有結石的體質啊」的態度,奇怪了你不是應該在建議我把膽囊拿掉的時候就跟我說「(blah blah blah)...這樣沒有結石和膽沙才不會容易發炎,可是你是會長結石的體質,你的總膽管還是有機會長結石,到時候長結石如果又塞住的話就要...(blah blah blah)」,畫線的部分是他應該主動告知的吧?但是沒有喔,我要自己問。然後對於我問關於保留膽囊會怎樣的問題,他就會開始有點不耐煩,就是我一直在問重複的問題的態度,那不是很明顯我比較偏向保留膽囊嗎?他就只會簡單說「不要吃太油」、「什麼時候會痛會發炎沒人知道」。所以...我不太喜歡我的主治醫生。

抱怨結束。

 

2019.03.13

吃中藥邁入第三個禮拜,一樣每天都會痛,只是第二個禮拜有調整一下藥,所以之後感覺痛得比較沒那麼嚴重,

中醫師也說不會那麼神奇,至少要吃一個月才會開始看到效果,如果真的很痛就去急診打針吧不用忍。

 

3/13這天晚上超級痛!平常我是能忍我都忍的,因為急診一次$550左右,我忍五個小時就省$550哈哈哈哈哈哈哈,所以我都會忍著,

但這天真的我覺得我無法,晚上10點多快11點跟我爸說我要去急診室,

這次不是去之前那間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因為對他們真的已經反感了,本來就打算支架拿出來之後我要換去離家比較近的醫院看。

而且我想說打止痛針哪裡打都可以吧,所以去了離家比較近的這間醫院。

這次真的很痛,而且還會想吐,我在急診室等的時候一度快要吐了,塑膠袋都拿出來預備好,然後狂吸薄荷棒,希望能不吐就不要吐,同時還一直在冒汗,明明天氣不熱,我也不覺得熱,額頭、臉都涼涼的但就是一直在流汗。

打了止痛針之後感覺比較好一點了,至少沒有再想吐,也沒那麼痛了,但還是沒有完全不痛。

這間醫院的醫生我比較喜歡,

之前在醫學中心,我的主治醫生「不曾」告訴過我我的膽囊的詳細狀況,只說有結石和膽沙,

所以我對我膽囊的了解就是:有一顆1.3公分左右的結石(從診所那得知)和很多膽沙,

但這間醫院急診室的醫生幫我照超音波就告訴我說我有大概4-5顆1公分左右的結石,其中有兩顆目前是排在一起的,然後膽囊壁有點厚,

也說可能是石頭一直刮到膽囊壁所以才會很痛,他們有建議要不要現在就住院然後排手術,但態度不是很強硬的,

所以我說我想回家再觀察的時候,醫生就說「好,那我先開藥給你」,也是親切態度。

 

回到家之後還是不舒服,一直都是躺著休息,去睡覺的時候也沒辦法睡,在床上躺一陣子之後又覺得不行了,決定再去一次急診室!

3/14早上4、5點吧,又回到急診室,又再一次極想吐,但還是忍下來。再一次打點滴、止痛針,但舒緩的程度比上一次少,整個人還是很不舒服,

早上9點吧,離開急診室的時候我整個人還是很痛很無力,

在等批價的時候也是坐在椅子上,頭低低縮著身體,

搭計程車回家的時候也是,就是完全沒有一個姿勢是可以讓我覺得比較舒服的。

回到家後吃了藥,我手上有兩種止痛藥,問過藥劑師他說兩個可以一起吃沒關係,我就一起吃,吃了之後去睡覺,當然也是睡不好,但至少有睡到一點點。

 

2019.03.14

下午洗了澡,以為用熱水和吹風機可以舒緩疼痛,但沒有,

我整個人還是癱軟在沙發上,而且睡完覺之後連下腹都痛,呼吸就會痛!

我爸的朋友有認識別的肝膽腸胃科診所的醫生,所以傍晚我們就一起去。

在照超音波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快死掉,

只是平躺在那我就超級痛了,醫生在做超音波的時候我更痛!

然後醫生又一直在跟我爸解釋膽囊和膽結石的知識,我就是一直躺在那邊不能起來!!!

我當下真的快爆炸,想叫他先把我檢查完再跟他們解釋好嗎!!!我很痛!!

坐起來之後我還是覺得快死掉,直到打了止痛針和止吐針我才稍稍撿回四分之一條命。

回到家之後我先休息,我爸還有事所以又出門了。

晚上10點左右我坐起來,本來一直都躺著,

坐起來還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

我媽跟我說話我要回答講話都一直在發抖,而且還是一直在流汗,

我媽打電話問我爸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來,她說「你女兒快不行了啦」,

我才知道連我媽都覺得很嚴重了,因為前一天我要去第二次急診室的時候他好像覺得我在小題大做,但現在好像連他都覺得很嚴重了。

我爸回來後帶我去急診+辦住院,又打了止痛針我算是再次稍稍撿回四分之一條命。

住院之後就是很痛的時候就問護理師可不可以打止痛針,

我自己也知道止痛針打多了對身體不好,但真的痛得都睡不著也不是辦法。

我問護理師說止痛針打一次可以止痛多久?

護理師說不一定,有的人兩個小時就又痛了,有的人可以撐很久。

我問說那我打止痛針的頻率算還可以嗎?

他說「你算很能忍的欸!」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9.03.15

我的肝膽腸胃主治醫生幫我照了超音波,也會診外科醫生,下午我也做了CT斷層掃描,之後我的外科醫生就來了,

外科醫生說我的膽囊已經爛爛的了,而且膿血感染到胰臟和腸子,所以胰臟和腸子也都在發炎,整個肚子都在發炎就是了,而且白血球指數很高,已經快要敗血症了,

然後我的盲腸看起來也比一般人粗,有可能只是因為泡在肚子的髒水裡被感染,但也有可能是它自己真的在發炎,

為了避免膽囊問題處理好之後發現盲腸也有問題還要再開一次刀,所以這次開刀會把盲腸也切掉。

另外也說因為膽囊已經很爛了,我以為他要說什麼很嚴重的事,例如其他器官也出問題,或是之後會怎樣怎樣,

結果他只是說,因為膽囊已經很爛了,所以有一半的機率可能用腹腔鏡拿不出來,要換成傳統手術開刀,說這樣會留大的疤,

喔真的是嚇死我欸,以為是什麼嚴重的事,結果只是疤,

我很chill地說「喔沒關係啊」,因為真的沒關係啊哈哈哈哈又沒人要看我的身體,結果醫生護士都笑了,說他們都想盡量疤越小越好,結果我竟然完全不在乎地說沒關係哈哈哈哈。

這個醫生本來今天沒有班的,但我真的太嚴重了,所以如果家人今天可以過來的話他可以當天(禮拜五)晚上就幫我開,不然就要等到禮拜天,

雖然覺得「哇也太快」,本來沒想到會當天就要開刀,可能隔天,但要等到後天也太久,所以立刻叫家人過來,本宮可不想再痛兩天!

 

(在做完電腦斷層回到病房之後,其實我有想放屁但發現不是屁,是屎,開刀前先去上了廁所,完全拉水,之後斷斷續續也有想大便的感覺,可是坐上馬桶又大不出來。)

 

我爸到了之後我就換了衣服戴了帽子就去手術室了,到了手術室之後做麻醉評估,我有一直跟他們說我在拉肚子,但好像沒人當一回事哈哈哈哈,

結果我在手術台上也拉了....,而且那時候好像是我快醒了的時候,因為有聽到他們說我拉肚子,回到病房之後又一次!真的超羞恥,只好請護理師幫忙.....,之後我就都一直忍著,雖然要排氣,可是我每次都變排屎真的有夠煩,所以我也不想管排氣不排氣了,就都憋著,反正我胰臟在發炎就是禁食三天,晚點排氣好像也沒差。護士說排便便沒關係,很正常,因為手術的時候有灌氣,或是有時候抗生素也會讓人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沒關係,可是我還是覺得太羞恥。

後來跟別人討論這件事,發現有可能是因為抗生素把身上的好菌也殺掉了,所以才會一直拉肚子?

 

至於手術,也就是那樣,麻醉下去就睡著了,然後厲害的醫生還是用腹腔鏡成功把我爛爛的膽囊拿出來,沒有開大刀。

我是快晚上6點做的麻醉評估,做完之後還等了一下,上手術台之後也等了一下,

我爸說我大概晚上9點半手術結束,我回到病房戴上手錶已經是晚上10點40了。

後來我爸帶我媽來病房,我才知道我接了導尿管和引流管。

 

半夜(3/16早上),發燒,本來好像只是想跟護理師說我很痛想打止痛針,而且我一直很喘,但他一來量體溫就發現我發燒,我自己都還不覺得,我覺得我額頭明明就涼涼的呀,

好險有發現,護理師說很正常,他本來才覺得奇怪,怎麼我發炎這麼嚴重、白血球指數這麼高,怎麼都沒有發燒?哈哈哈原來不是不燒只是還沒燒!

醫院的冰枕比枕頭好睡,護理師也開了氧氣給我吸。

 

2019.03.16

這時候的我已經脫水超嚴重了,除了尿袋尿量少、顏色濁之外,我的心跳好像每分鐘130下,又喘又一直流汗,

但我自己之前都沒意識到我身上水份很少,

3/13 開始劇痛+想吐之後我就沒在喝水了,只有吃藥的時候喝兩口,又一直流汗,也有在尿尿,

加上3/13之前我一直在用生命做實驗哈哈哈哈,想找出到底為什麼每天晚上9點多就會腹痛,

有想說是不是因為喝了水?所以我那幾天有嘗試晚上9點之後完全禁食,到半夜2、3點才開始吃點東西喝點水,

所以那時候開始身上水分就不足了,加上後來那些因為想吐所以不喝水和一直流汗,還有水便,身上的水越來越少,

護理師也說那時候要幫我抽血,我的血很稠都流不太出來,

之後幾天我就是一天5瓶點滴,然後尿管拿掉前我自己也努力喝舒跑和水,一天喝了兩瓶975ml的舒跑和350ml以上的水,

尿袋裡的尿量終於變多,也清澈了。

我也下床走走,推著點滴架在病房裡來回走,我住雙人房,但隔壁室友這天就出院了,所以之後幾天我們就是雙人房當單人房住,非常幸運!

 

2019.03.17

早上醫院很奇怪地必須停電約一個小時,我更是奇怪,停電期間去大便+排氣了!我、排、氣、了!

然後醫生讓我拿掉尿管,真的是太好了,尿管讓我一直覺得很不自在,就一個很怪的感覺,總算拿掉。

 

之後的幾天我就是打點滴、走路,身體還在發炎所以還是會腹痛,傷口也會痛,就打止痛。

再之後的幾天就可以吃東西了,我第一天喝米湯是有拉肚子,護理師說少量多餐,

但隔天我吃了西瓜、蓮霧就沒事,

之後我就開始吃生菜、便利商店的御飯糰、三明治都沒事,甚至有一天我爸幫我買生菜但沒注意到附的醬是沙拉醬,不是和風醬,但我吃了竟然也沒事!

 

2019.03.22 出院

出院第一件事:洗、頭!

我的頭之臭的我都羞愧!

 

2019.03.29 - 2019.05.11

手術之後過陣子我原本會痛的地方又開始有一點小感覺,

也算不上是痛,就是有一個感覺在,可是正常的器官不應該要有感覺不是嗎?哈哈哈哈哈

如果要用醫院說的疼痛指數0-10,大概就是0.2-0.5吧,也算不上是痛,就是一個感覺,後來越接近後期有到2的疼痛,但都只是一下下,一陣一陣的。

醫生說有可能是膽管還有膽沙,或是因為支架放在那邊的原因我會有感覺,

剛好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安排了內視鏡把支架拿出來,順便看看膽管有沒有殘餘的膽沙。

 

2019.05.13

要再一次令我恐懼的「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就是上次內視鏡把我膽管阻塞清乾淨+放支架的東西,

這次要把支架拿出來。

我超級猶豫喔!因為可以自費做無痛內視鏡,就是麻醉,

但是超級貴!$8000,聽說原本是$6000,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可能比較久了,也是說$6000,

我本來想說$6000的話就給他用下去吧,因為我真的太害怕這個內視鏡了,

但8000就有點.....需要認真考慮,

護理師跟我確認的時後我本來說要,後來又改成不要,

但後來醫師助理來跟我講話的時候我又改變心意改成做無痛好了哈哈哈哈哈,

因為其實我自己一直有在覺得上次有需要放支架是不是因為我在檢查過程一直掙扎亂動才導致需要放支架,

所以這次保險一點,我不想再做第三次內視鏡了!所以決定花$8000麻醉....真的很貴欸!!!

檢查結束後醫生說支架拿出來了,膽管很乾淨沒有膽沙,所以可能是因為支架在那邊才會讓我不舒服。

檢查完需要住院3-4天,因為這個雖然跟胃鏡一樣是內視鏡檢查,但還是有點不一樣,怕會有感染或是出血,所以要多住院幾天觀察。

結果就是沒事了~出院之後到目前8月了都沒有再痛,

只是我還是滿常拉肚子的,

但我之前就有過腸躁症,現在這個不知道是原本的腸躁症又回來了,還是因為沒有膽囊的關係我也不知道。

 

 

這篇文章單純紀錄+分享我的膽結石經歷,

文章中可能有錯誤的地方,請讀到這篇文章的人不要憤怒,可以告訴我哪裡錯了,但是不要憤怒好嗎哈哈哈哈我也不是故意要寫錯的,

因為不舒服的時候可能事情或是醫生說的話沒辦法記得很清楚。

然後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還是去問自己的醫生!不要看我寫什麼就覺得是怎樣,

有些人可以跟膽結石共存,但我無法,

請跟自己的醫生討論,多看幾個醫生、聽聽不同的看法也是不錯的!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不要動不動生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umppyy 的頭像
    Grumppyy

    愛生氣的純文字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