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前一晚只睡了不到三小時,但工作結束後還是趁難得醒著的下午到二輪戲院看了《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創造的是一個太平盛世般的社會,確實是中文片名中的「極樂」。在這個社會中“存活”的人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的交通工具是一樣的,除了飛行員外,每個人都騎一樣的腳踏車,沒有名車、超跑之類的差別;每個人吃的食物是一樣的,不會有誰吃的比較豐盛,誰吃的比較差;每個人的工作都是政府分配,家庭也是,不用擔心失業,或是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生不出孩子這種問題,職業、配偶、孩子都是政府分配,且每個人都要用官方的語言,像是要道歉的時候就要說”I apologize for blah blah blah…“,對方就要回應”Apology accepted“,都是統一的,所以大家常常像機器一樣異口同聲講出一樣的話。

 

「知」、「愛」

在這個看似公平的社會,其實隱藏著許多不公平,政府給人民注射藥物以控制人民的思想,這個社會的人沒有感情,沒有我們認知裡人類應該對事物該有的情感,很多東西他們頂多只是知道這個詞而已,可能根本沒有體驗過。這讓我想到《曼哈頓奇緣》中,Giselle不知道angry是什麼,在他的世界頂多只有unhappy,在童話世界裡的公主至少還知道美好的事物,還知道要追求「愛」,但在《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人們以為自己生活的世界就已經是快樂了,他們不知道真正的快樂是什麼,可能只知道”快樂“,但不會出現比較級的”更快樂“,也不知道壞是什麼、惡是什麼,甚至也不知道「愛」是什麼,而「愛 Love」這個詞彙甚至被歸為已經”廢棄“的詞彙。在這個社會中,不是家人關係的人不可以有肢體上的觸碰,不要說是牽手了,他們甚至連接吻是什麼都不知道。

 

「愛」是什麼?這個問題雖然老套,但還是歷久不衰的議題,在《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裡,Jonas在學習記憶的過程中,體會到了家人的愛,以及戀人的愛。

Jonas問The Giver住處就是家嗎?The Giver告訴他家代表的更多,這一幕我才想到,對耶,他們的家庭根本只是把幾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湊在一起,家人之間彼此沒有愛,夫妻之間沒有愛,父母和孩子之間也沒有,他們之間有的頂多只是緣分而已,只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幾個人而已,只是晚餐時間一起吃飯分享當天心情,說話聊天的對象而已,只是父母負責”管理“好自己孩子的責任而已。

 

因為不懂愛,所以Jonas惹麻煩的時候,在政府單位工作的媽媽根本沒感覺,不痛不癢,只知道協助政府找到自己的兒子;因為不懂愛,所以Jonas的爸爸可以把帶回家照顧的嬰兒送回去”銷毀“,完全沒有一絲不捨,反倒是Jonas,認定了這個嬰兒Gabriel已經是家人了,可能是因為Gabriel手上有跟Jonas一樣的胎記,說不定他們可能真的是同一個孕母生出來的,所以真的是家人,但我比較喜歡我的另一個想法,雖然這樣就把嬰兒比擬為狗了-因為Jonas的爸爸已經幫Gabriel取了名字,所以Jonas自然覺得要對他負責。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啦,但確實,這個孩子並不是政府分到你們家的,而是Jonas的爸爸在工作上遇到的可憐孩子,因為太弱小必須面臨被淘汰,而Jonas的爸爸想說把他帶回家養一陣子,看能不能長大一點通過測驗,連名字都取了,一家人生活的也很開心,可是在Gabriel再次在測驗中面臨要被淘汰的時候,Jonas的爸爸卻不痛不癢地把孩子交出去。幾年前我在實習的時候,一個主管曾經因為公司養流浪狗的事感到非常不開心,他認為當初如果只是說覺得流浪狗可憐,餵他們吃東西、幫他們洗澡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幫他們取名字,因為名字取了之後就要對他們負責,有了名字之後他們就不是流浪狗了,這一席話我深深記得,雖然只是個名字、稱呼,但是一旦名字取下去,他的事你就不能不管。

 

「感」

在《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這個極樂的社會裡,人們眼中的世界是沒有顏色的,這樣就不會有人種的問題,但是沒有顏色的世界,你能想像嗎?Jonas開始認識了他原本的世界裡沒有的「美好」的東西,顏色、舞蹈、音樂、動物、雪,這個社會沒有音樂、舞蹈、動物,甚至連天氣都被控制著。冬天的雪因為寒冷會對農作物造成傷害所以在這個社會裡並沒有雪這種東西,也沒有雪橇,他們騎腳踏車所以可能知道「速度」,但是除了飛行員以外的其他人可能從來沒有體驗過地心引力、重力加速度、離心力之類的「感覺」,所以當Jonas在學習記憶的過程中一次次體驗這些美好事物的感覺的時候,他內心感到的激動是有touch到我的。但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就有壞,Jonas在學習記憶的過程中也體驗到了人類「壞」的一面,這些差點讓他承受不住,他體驗了戰爭等可怕的東西,人類不僅殘殺無辜的動物,也自相殘殺著。

 

Jonas想把美好的東西帶回來,可是這樣同時也會帶來壞的東西,人人皆平等的社會一旦失去平衡,就會開始出現比較、選擇,而有了認知後的人們往往都會選擇錯的,然後事情就越來越壞,這是這個社會必須維持平等的原因。為了維持社會的平衡,政府會淘汰衰的老、弱的小,在學習過程中,Jonas體驗了新生兒出生的喜悅,還有同伴戰死的悲傷,他開始知道每個人的生命都不應該由他人來剝奪,這是身為人的權利,他體會到「生命」了的意義。

 

反思、總結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到最後,我還是落淚了,其實中間很多地方都有touch到我,好幾次內心也有感到澎湃與激動。

人人生而平等的社會真的好嗎?雖然不用擔心失業,不用擔心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不用擔心被“比較”,但這樣這樣安穩的生活真的是好的嗎?真的是自己要的人生嗎?被比較雖然很煩,但是也因為”比較“才能讓人有上進心,想要比別人更優越。「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片中的人不知道Dream是什麼,無論是夢境或夢想他們都不知道,他們確實像鹹魚,沒有感情,沒有夢想,活著到底是在幹嘛?他們為什麼工作?他們生而平等,不愁吃穿,但是他們要工作、要家庭幹嘛?現實中的我們,有些人是因為愛而組成家庭(有些是因為錢......哈哈),因為要讓心愛的家人過日子所以工作,而有些人工作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這樣的工作才是有意義的,這樣的家庭才是有意義的。

片中透過許多主觀鏡頭,讓我們從螢幕來體驗那些原本就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顏色、舞蹈、音樂、天氣、風、河水、海洋......,這些東西我們知道他們一直存在、本來就存在,我們享受這些,但有沒有享受過他們的「存在」?看完電影離開戲院後,那時候剛好下午四點左右,夕陽真的很美,我不是什麼詩情畫意的人,以前放學回家看到夕陽我也只是覺得,”欸照到我了啦好熱喔,會不會曬黑啊?“,但今天我騎車在回家的路上卻是熱淚盈眶,我沒有什麼信仰,但是我覺得很感恩,感恩這一切,我的生命是這樣的,我有權利選擇我要什麼,我看到的東西是彩色的,我可以感受風,感受陽光,我知道怎麼愛,這才是生命。人生有時候覺得很苦,覺得不開心,可是因為這些不開心才能凸顯生命中美好的事,我真的覺得「轉念」很重要,有一個朋友前陣子從美國回到台灣,因為在美國找不到他想要的工作,他只好先回台灣,可是他真的很喜歡、懷念在美國那邊的生活,我跟他說,就當是回來台灣放鬆心情嘛,他說他不覺得是放鬆,他很急,急著要想辦法回去美國,我聽了當下不知道要說什麼,我自己是覺得既然回來了就當是放鬆散心呀,說不定在這過程中會出現一些有助於你回美國的想法,可是他卻覺得這段時間是不愉快的......。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中他說到“There are no oridinary moments.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going on.” 我一直記著這句話,每一件事都有他的意義,就看你怎麼解讀、怎麼想。或許像《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裡的世界對某部分的人來說會比現在的生活好,這部電影也讓人反思,現在的社會,大家都在追求平等,但其實根本不會真正「平等」,而真正的平等,就會像電影中的社會這樣,這樣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我覺得題材不錯,要講的主題不錯,不過戲劇性就有點......我自己是沒有很喜歡,在這一個半小時的觀影期間並沒有讓我感覺到高潮,感動跟高潮不一樣,我覺得感動是因為他當中的議題會讓我去反思、感恩目前的生活,但是劇情方面我就覺得有點弱。

 

當初看官方公告出來的劇情簡介,以為會是一部有刺激感的電影,可是看的過程中卻沒有感到一點刺激。當男主角Jonas企圖逃離這個社會的時候,之前一直阻止他的朋友反而幫助了他,這兩個朋友之間的感情、關係在片中並沒有太著墨,沒有凸顯他們之間有矛盾、摩擦或是彼此之間的友誼之類的,只是知道他們兩個和女主角一直都是好朋友,感覺就是一個朋友不清楚Jonas要幹嘛,不知道Jonas想怎樣,一開始希望他不要亂來,可是後來還是幫助他,有點莫名奇妙,不清不楚的。接著,Jonas抱著嬰兒Gabriel跋山涉水要跨越邊境的時候,他們一路上就是在“走路”,他們對抗的只有天氣和自己的體力,以及Fiona快要被結束生命,然後就是一直走,並沒有讓人替主角感到緊張的感覺,感覺用了整整一部電影就只是要來包裝“極樂世界”的這個議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giver movie
    全站熱搜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