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充滿期待的,看完卻覺得失望,

看完電影後上網看了看大家的文章,

有些提到電影的意涵是在暗諷社會、經濟的醜陋,有些提到是跟歷史有關,

其實這些方面我都不太懂哈哈哈哈哈哈哈上課不認真的孩子 

歷史不好又不關心經濟,

所以看完後對於這些方向的意涵我都沒有想到,

不過那篇說這部片和歷史有關的文章我覺得滿有趣的。

 

至於我個人的看法,

我覺得不管是編劇、導演自己的安排,還是觀眾自己的聯想,

這部片對我來說,我覺得有很多不太需要的東西,

或是說他想放太多東西進去,反而變成很奇怪。

我自己是覺得這部片主要的調性跟節奏就是驚悚、恐怖、懸疑,

看得時候會繃緊神經,

但卻又因為那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出戲。

 

從片頭開始說起,

要說他的主旨是經濟、社會的醜陋的話,

在片頭花了不算短的時間帶出主角的世界、金融界的黑暗,

後面全部都是驚悚部分,和金融完全沒關係,

給我的感覺好像是「來,我告訴你喔,這部片就是在諷刺金融界的黑暗、社會的黑暗,啊接下來你就自己從驚悚片的劇情裡面找出相對應的概念來分析喔」

就好像考數學考試,有一題應用題,題目最後括號把所有會用到的公式都寫給你一樣,對你還是要算,但就是套公式就好,看哪個算法可以算出整數或是看起來比較像是答案的數字 XD

這不叫暗喻啊,這就擺明了我告訴你我要講什麼,你自己把概念套入,

我覺得這樣很不高明,一點也不,

要做到高明的話應該要只帶出主角職業,或是一些些線索,

然後把主旨或是更多線索、符號包裝在驚悚的劇情裡面,讓觀眾自己發現。

 

前面說到片頭很重要,片頭是最需要好好著墨的,片頭應該要涵蓋這部片核心的概念,

不管是點到一點,或是完全呈現,又或是作為鋪陳或與結尾相呼應。

那如果這部片的主旨是其實沒什麼主旨就是一部驚悚、恐怖、懸疑的片,

那他前面幾分鐘關於金融界的片頭就是在浪費時間,根本可以不要,

如果只是懸疑驚悚片,片頭可以就是男爵與男爵夫人和村民的故事,

不管是旁白用誰的聲音,配上文獻資料的方式呈現,或是角色們聊天的方式都可以吧?!

反正就是不用著墨於前面那幾分鐘關於金融世界的東西啦!

那假如它的主旨只是有病的人都覺得自己沒病,沒病的人都覺得自己有病,

一樣啊劇情裡面不是已經都有講到這些人來自各個領域,共通點就是都是事業成功的有錢人了嗎,

前面不要一大段關於金融的東西不是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鳴嗎!?

所以這就是片頭的重要,

你看就因為這個片頭就讓我對這部片的定位產生這麼多疑問跟不滿。

 

至於劇情也是有一些地方我覺得滿奇怪

1.

水療館的員工們也都是男爵過去的手下嗎?因為他們也都有喝那些所謂的維他命的東西,而且男爵要和女兒結婚的時候也舉辦傳統style的婚禮,所以也算是百年老妖,

好這又帶出我的兩個疑問,

這個疑問起緣於男主角第一次做水療的時候,會差點溺水窒息是因為負責看管的人色慾薰心 XD,

這部分一開始我覺得有必要出現在這部片裡嗎?露點+打手槍的部分,

感覺明明有很多其他方式讓員工分心、忽略客戶/病患在進行水療的狀況,

但又覺得會這樣安排應該是有原因的,

於是我又回想到劇情尾聲的部分,

男爵因為本身根本是老妖怪,所以他的皮膚是假的,一剝就會脫落破掉,

疑問1-1. 既然男爵的皮都會這樣了,那那些跟他一起吃人類精華維他命 A.K.A. Vitamin Human的人的皮就不會嗎?

那這樣那個男性員工打手槍不會把槍皮整個剝起來嗎??

疑問1-2. 點都露了幹嘛不做?

其實是先有這個疑問才有上面那個疑問的啦哈哈哈哈

為什麼只露點讓男員工打槍?幹嘛不做?是因為皮會掉下來嗎?那為什麼男生可以那個那個那個??

 

這樣說不知道對不對,

但有一種片是會突然露點,沒有性也沒有幹嘛,但就是會露點,那也是凸顯了電影的風格,可能為了呈現更真實的樣子之類的吧,

可是這邊我就覺得,這邊露點幹嘛?感覺很刻意要給影片製造風格卻又沒有達到效果,

但是在水療中心那種出現群體裸露的畫面,我就覺得滿合理,就是呈現水療館更真實的樣貌。

 

2. 

這個兩個問題可能算是我愚蠢,

但是那些到底是大水蛭還是大鰻魚啊?

主角和病人們喝到的是另外一種蟲還是就是小水蛭或小鰻魚??

3. 

ㄜ.....其實這篇文章也是寫一半之後隔了幾天才繼續寫,

現在有點忘記當時還有什麼疑問了,

總之其他一些文章提到的疑問我看到也是一樣想法。

 

我要來草草結束了 

結論就是....這是一部期待越大失望越大的片,

如果拿掉那些想刻意製造風格的東西的話他至少會是一部滿成功的驚悚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