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發現有這部片,基於本人極喜愛看血腥的爛肉片,

也非常喜歡看有關人性中難以捉摸的部分,

這部片就成為我近期最想看的一部了。

可能因為對它期待太高,導致看完真的有些失望。

在看電影前我通常習慣先在網路上看看其他人對於該片的心得感想,

看到一些文章寫到說這部片在人性刻畫上滿不錯的,

就是衝著這點我看了,看完後覺得.........

下次還是先看電影再看別人怎麼說吧!免得又讓自己失望了..

 

和很多驚悚片一樣,主角隻身一人前往異地,遇到心理變態的殺人魔而陷入絕境。

由於我是抱著想看「人性」這部分的期待開始看的,所以真的滿失望,

 

(以上以下都只是我個人淺見及感想)

 

【角色塑造】

在角色塑造的部分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層次,

變態殺人魔Howard基本上就是一個年輕的時候遭受到殘忍對待的人,

和很多恐怖片的角色設定一樣。

在海上生活的那段時間和一隻海象成為朋友,

但是後來為了生存,只好殺了這個他在孤島上的夥伴。

回到正常生活後,由於對當時的這個海象朋友一直覺得心中有愧,

就到處宣揚人類是全宇宙最邪惡最壞的生物,不像純潔善良的海象,

然後開始找人,把他們的外在改造成海象,

再訓練他們,想要喚醒大家心中的小海象,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海象的概念。

首先,對,人類這個生物在很多方面來說都可以說是生物界中最糟糕的,

但吃了海象朋友的人是你耶!

把自己(認為)的過錯加諸在所有人類身上這是什麼意思?

世界上也有很多致力於保護動物、環境的好人吧?

想要為自己的罪過贖罪就遷怒於別人,

是啦,這樣剛好印證了他的主張 “人類是最壞的生物” 這點。

他不該叫Howard,應該叫Coward,

看到Howard這個角色就讓我想到臺北捷運殺人案的那個小垃圾,

因為想死但不敢自殺,所以只好犧牲別人。

如果說因為海象是溫馴的生物,他們不會吃你,

但你又想要贖罪,那為什麼不自己殺了自己,把自己獻給海象?

因為懦弱,因為膽小,

所以要找改造過後的假海象來完成自己的心願,成自私。

贖罪只有一種辦法嗎?不能把自己的罪惡轉化成正面的力量,去幫助、去彌補你所虧欠的嗎?

一定要你死我活才是贖罪嗎?這是愚蠢。

 

至於另一個主角Wallace,

本來是一個現在大家俗稱的魯蛇,

後來改變自己,變成有名的網路電台主持人,

靠著給觀眾、聽眾帶來歡樂漸漸紅起來,

其實很多時候是踐踏別人的痛苦來成就自己而已。


【結局】

結局的部分,

我想可能是前面對Wallace被變成海象的部分沒有太琢磨,

導致後面結局會有種怪異的感覺。

Howard自己穿上海象裝與Wallace對決,

這個部分我個人就是不太喜歡,有種胡鬧的感覺,

原因是音樂,

在這種場合配合那種比較突兀的音樂,

有種戲謔的感覺,會讓我聯想到昆汀,

但昆汀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有種一致性,所以在看的時候不會覺得很突兀,

而這部片卻在最後用上那樣的音樂......讓我覺得滿不舒服的。

不過也可能這才是導演真正想呈現的,

包括片尾字幕跑完的時候,用一個導演本人的網路電台的形式做結尾,

嘲笑人形海象這件事,就像電影一開始他們嘲笑追殺比爾男孩一樣,

這就是這個社會,大家都把別人不好的遭遇拿來當成生活的樂趣,

想想我們現在的社會不也還是這樣嗎?

 

再來是電影的最後,一年後的Wallace到底是怎樣?

是內心真的被同化、被變成動物了?

還是其實是保有人的心,但因為遭遇太淒慘,所以只好假裝自己其實已經沒了人性?

對於這個結局,我沒有像在想其他開放式或是半開放式結局的電影那樣刁鑽,

因為其實這個故事真的是太不合理了!

Wallace腿被截肢、手臂被縫在軀幹上,傷口要好也要很長一段時間吧,

但照電影裡的時程來看,Howard並沒有等到傷口好得差不多才開始把其他人皮海象的部分往Wallace身上加,

然後在Wallace被訓練的這段時間,動不動要泡到水裡面,然後上岸之後也沒好好照顧傷口,

傷口都沒有腐爛沒有發炎,還能撐到一年後??

然後那些人肉海象皮竟然都沒有腐爛沒有發臭?

Howard的主業並不是醫生耶!

而且Wallace被救起來之後,竟然沒有人把他送醫,把那些本來不屬於他的皮拿掉??

就一直留著??就算Wallace沒有聲帶沒有舌頭,也還是有其他表達方法吧!

然後那個海象牙裝在他臉上,兩根這麼重的東西掛在那邊,Wallace的臉皮都沒有整個被地心引力往下拉,整個垂掉?

而且他那些人皮傷口感覺根本還沒癒合,一年前一年後都是同個樣子,只是Wallace多了黑眼圈??

天......我覺得我有點太認真看待這部片了......

連美術都沒有配合劇情,太不尊重觀眾了吧。

其實上面這是我後來想到最後那段是一年後的事才越想越發覺得太過分了,根本不合理,

本來只有針對以下兩點在想而已,一樣跟大家分享,(請注意,在想以下兩點的時候我是忽略了最後結局是一年後的事)

 

第一,Wallace改造成海象的時間太短,應該不超過一個月吧?

而且都已經幾歲了,腦袋發育也很健全,人性哪那麼容易就被抹滅?

浩劫重生的主角一個人在荒島這麼久,他就變回原始人了嗎?

正常來說Wallace在被改造成海象之後,在被囚禁的時候,

心裡想的應該都是要怎樣想辦法自救,或是想之後要怎麼辦,

就算是對人生感到絕望,他腦中的想法都還是有文字有語言的,只是沒有辦法講出來而已,

所以根本不可能是被抹滅人性了。

第二,Ally和Teddy來看Wallace的時候,

Wallace本來不願出來,直到Ally丟了一條魚下去,Wallace才出來吃,

如果你人性還在,但因為被摧殘,因為自卑,而不想讓你愛的人為你擔心,

寧願讓他們以為你是真的連內心都變成動物了,

那你為什麼不待在那個洞裡就好,為什麼要出來?

出來了為什麼是興奮地去吃魚,而不是鬱鬱寡歡地去吃魚?

還要是抬頭看到Ally才想到她曾經跟他說過動物和人類的差別就是人類會哭,

然後才流眼淚??

第二點看起來比較像是他在假裝可是裝得不好,

或是他真的失去人性了,可是不是這樣。

第一點和第二點相矛盾,應該也和導演、編劇安排,甚至是演員演技有關。

 

綜合以上三點,

撇開生理上的不合理,

(欸對,他的下半身都被包在裡面是要怎麼上廁所啦!還能活一年喔???

本宮就不信Howard厲害到連尿道腸子肛門通通外接出來!)

只討論心靈層面的話,

Wallace大概是一開始選擇假裝自己就是要隱藏在海象皮下,讓別人以為他真的變成海象了,

但演著演著就開始越發不在乎人世間的一切,

所以在之前的愛人面前也肆無忌憚地吃生魚......

好我決定這部分停在這裡,

我越想越不合理就越火大,

就算外表是海象,就算他甘願當一隻海象,

身邊的人也不可以這樣對待他呀!!!你會把一塊肉從高處丟到地上餵孩子嗎!!

我看這根本就是Teddy和Ally的陰謀啦!!

嘴上說愛他,結果也不幫助他找回信心,還真的把他當動物餵、飼養!!

我現在非常憤怒!!

 

【演員表演方式的部分】

我自己覺得Justin Long除了上面講到的在結尾那邊怪怪的之外,

在進到Howard家之後的表演都有點太誇張且不到位,

被下藥後精神狀態恍惚演的很有點不到位,倒下也誇張了,

至於被截肢之後的反應的部分,我覺得可能是劇本或導演那邊的問題,

Howard這個瘋子在說謊,

Wallace的反應和講出來的話也感覺很笨,

好吧,可能安眠藥或鎮定劑之類的東西還沒退完吧...

 

然後強尼戴普在這部戲的表演我實在也不是很喜歡,

是沒錯,跟他本人的口音、狀態、相貌差距很大,

若是要說他演技很好或是很突破我也不反對(雖然我也不認同),

但問題是你不是這部戲的主角呀!!

因為你塑造出來的角色個性很特別很鮮明,

所以反而有種要搶過主角的感覺,

果真是這樣吧,電影到強叔出現後就變成好像強叔是主角了。

至於在超商的兩個妹妹,其中一個是強叔的女兒,

那一段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學生作品,而且是不是很好的學生作品,

表演得很奇怪,強叔女兒感覺好像一直在等另一個女生做反應,

好像一直在等著要配合別人,

不知道是表演方式的問題,還是加拿大人的言行舉止就是這樣?

 

【節奏部分】

這部片雖然叫做人形海象,英文片名Tusk也是對當初那隻海象以及Wallace的稱呼,

但感覺他在被改造成海象之後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他變成只是一個受害者而已。

整個電影的主軸好像突然歪掉,

好像變成Wallace的朋友Teddy和女朋友Ally和強尼戴普飾演的警察的部分才是主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警察是強尼戴普演的,所以不能只是隨便客串一下,反而出現了滿長一段時間的,

而整部片感覺也從恐怖片變成偵探片之類的東西,

他們要從線索中找線索,然後找到Wallace,救他。

如果把這些時間花在呈現Wallace的心境、處境、心理狀態是不是會更好呢?

畢竟他才是這部片的主題吧?!或是主題其實是要講Howard的惡也好,

總之重點不應該落在這三個人尋找Wallace的部分。

除了上面講到的主角心境呈現太少,以及主角被配角壓過之外,

我覺得Ally和Teddy的曖昧關係不需要用Ally的那段自白來呈現,

或是說那段可以再短一點,

好像只是為了讓大家看到女演員有演技,會哭,所以就保留那長長一段,其實很多餘。

然後整部電影要講的不外乎就是:(不按順序)

*Howard經歷、心理狀態、

*Wallace的個性、

*海象改造、訓練、Wallace(人性)的轉變、

*三角戀、

*偵探、

*諷刺整個大環境、社會;

但又沒有連接好,給我的感覺就是很貪心,想把所有想講的都丟進一部電影裡、

想把所有演員表現不錯的部分也通通放進電影裡,

想製造恐怖效果,又想搞笑,又想講人性,

結果卻一件事都沒講好,電影原本的主題也跑歪了。

搞笑跟幽默真的不一樣啦。

 

以上,都只是我個人淺見。

 

適合闔家觀賞程度:3(滿分10)

血腥程度:3 (爆血:沒有/爛肉:沒有/縫縫補補又三年的皮膚:有)。

裸露程度:3 (性愛場面:有(半套),很不激烈的那種,只有男主角表情;女主角著內衣內褲但未露點;老人家的屁股出現一次。

arrow
arrow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