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asin-001  

今天去看了《刺客聶隱娘》,

一部很冷靜的電影,

安靜嗎?算安靜吧,人不多話,多是大自然的聲音;

無聊嗎?還好吧,鏡頭很長,拖很久,但是不會無聊;

看得懂它在幹嘛嗎?大概知道,但要說非常了解其實也還是有不懂;

畫面漂亮嗎?非常漂亮,這點完全不用質疑,真的每個畫面都好美。

-------------雷雷---------------

 

 

 

 

 

 

 

《刺客聶隱娘》,我不知道要怎麼評斷他很好看或是不好看,也不需要,

與其說是戲劇,不如說他是在告訴你某個人人生中的一段故事,

105分鐘的片長裡我沒有感到高潮,欸我不是在開黃腔喔!

是這部戲其實就是用很寫實的方式在告訴你一個小故事,

而且人的一生哪有可能動不動就高潮迭起。

有人說對話很少,很無聊,

我倒不這麼覺得,

這部電影一開始引起大家討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導演是侯孝賢,

那時候就應該要知道這部戲大概會是很文藝,很藝術,

是一部不是用對白來表達故事的電影,

這時候看的就是演員的演技了,

不用文字,不用對白,不用旁白,

演員用動作、用表情、用眼神讓你知道現在在發生什麼事、他們的心境是怎樣。

我覺得很好,因為現在太多戲劇都是靠對白來說故事,

那幹嘛不做成錄音帶做成CD做成audio book?(講完錄音帶後發現自己根本透露年紀)

我 好。討。厭。有些戲劇動不動就要用O.S來講他們內心的話,

或是對白一直在解釋他們在幹嘛、他們的心境如何,

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可以去看看2014神雕俠侶,應該隨便一集都會有上述的情形吧。

我覺得這不光是不尊重觀眾,認為觀眾都是白癡看不懂在演什麼,所以才要一直解釋,

也很不尊重演員,認為演員演不出角色的心境、呈現不出該有的戲劇張力,

所以什麼通通都用對白去帶過,導演跟編劇這樣非常不負責任,

不過有時候真的是有些演員就是演的很差,不用對白不行,我相信這種情況還是有的,而且很多很多。

反而看《刺客聶隱娘》的時候,可以很專注地看演員的表演方式、演技,不用一直需要去看字幕。

 

鏡頭很長,拖很久,但是很寫實,

像是一個在梳妝打扮的女人拍了很久,

很奇怪很突兀嗎?我覺得不會,

那個年代沒有科技,古代人時間真的很多啊,動作不慢的話下午三點半就已經把一天能做的事都做完了吧?

因為寫實,你看著他梳妝打扮就好像你就在他旁邊等他裝扮一樣,

也沒有什麼音樂,不該有音樂的時候就是沒有音樂

就是環境音和動作音,就是製造出讓你身歷其境的感覺。

 

看得懂嗎?應該說似懂非懂吧,

我沒看過聶隱娘的小說或故事,

進戲院前只有在查播放時間的時候稍微看了一下電影院提供的簡介,

facebook上一直有人在傳的人物關係圖或是進戲院前必看的文章我都沒看,

大致上還是知道他在幹嘛,電影中的事件是在幹嘛,可是並沒有讓我深入了解聶隱娘這個人。

我不太喜歡上戲院前還要做一堆功課,

我覺得電影算是藝術的娛樂產業,我去看電影就是圖個放鬆,

它可以是很有深度要讓你去思考一下才知道它裡面藏的意涵或是隱喻是什麼,

可是我不喜歡看電影前還要做功課,

一來我懶,二來我可能比較偏圖像思考(是這樣講嗎?)的人吧,

在還沒看過電影之前先去看一堆介紹,我記下的只是一堆人名,

所以我寧可看進戲院看了電影發現看不懂,再回家查資料,看這樣有沒有辦法理解,

再看看要不要之後有二輪或是網路上有的時候再看一次。

 

《刺客聶隱娘》對我而言,我還是不清楚聶隱娘原本小說裡的東西,

對我而言,我看到的就是他敘述了一件事情,內心的東西可能我太淺了看不出來。

 

如果這部片是其他人拍的,弄成商業片的話,

可能就會出現一場長達3-5分鐘的打鬥畫面,

然後可能也會有聶隱娘雖然身為一個女刺客,

但還是會一個人為愛哭哭啼啼,呈現俠女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

 

但在目前《刺客聶隱娘》這部片裡,

華麗壯觀的打鬥畫面其實真的不需要,因為這樣就不寫實了,

我個人也不想看到聶隱娘為愛哭哭啼啼,因為大家都知道任誰都會有傷心的時候,只是有沒有需要一定要讓大家看到?其實也未必,有時候沒拿捏好就變煽情了。

但是我會希望可以看到多一點他們小時候發生的事,或是田季安和聶隱娘的情感糾葛,

並不是說想要看到情情愛愛的東西像愛情片那樣,只是想更了解這兩個人的關係而已,因為他們就是主角啊!

戲院提供的簡介上有講到兩個人是青梅竹馬,甚至說田季安是聶隱娘的摯愛,

可是其實就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是沒看到,

只有田季安告訴瑚姬他們小時候的事情的時候有稍微講到一點,

不然其實我沒有感覺到或是看到他們兩個有什麼特殊的情感,

或者是說,最後聶隱娘沒有殺田季安,

會讓我覺得真的只是因為就像他和他師父講的那樣,若是殺了他,魏博必亂,而不是因為感情的因素才不殺他,

就算是有感情的因素,也只是因為可能女生到某個年齡就會開始覺得看到很和樂的家庭會捨不得破壞,

就像電影一開始的那個任務他沒有下手一樣,而不是因為他很愛很愛田季安所以下不了手。

有資料說其實實際上拍出來的東西有很多都被剪掉,不然其實每個角色都可以單獨剪成90分鐘的長片,

我覺得可能需要把那些被剪掉的都看完才會完全了解聶隱娘的故事吧。

 

所以我不覺得這部片不好看或是無聊無趣,或是很慢,

我覺得很寫實,但是不能說精彩,因為寫實的東西就是寫實,

然後畫面真的每個鏡頭都很美,演員演技也是非常了不起,不用對話就能呈現該有的情境。

 

【與家人觀看的尷尬指數】=0

有出現聶隱娘洗澡,但是只看得到肩膀和手臂而已,完全不會有害羞的感覺,就算與家中年長的長輩們一起看也不會尷尬!非常健康

 

最後分享一下片尾音樂,我覺得很好聽耶!

https://youtu.be/UyLo0nBpzBc

 

 

以上,純屬我個人主觀看法、想法、心得、觀後感,請不要太認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客聶隱娘 電影 movie
    全站熱搜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