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0ss4h  

 

有小小期待的《侏羅紀世界》第一天上映就去看了,

與第一集《侏羅紀公園》已經相隔好幾好幾好幾年了,

第一集《侏羅紀公園》我家甚至還有錄影帶,但也不知道丟了沒。

 

按照慣例,這篇 有雷 有雷 有雷!!!

不想知道這部在演什麼的自行離開喲!

 

 

 

 

第一集《侏羅紀公園》在演啥其實我也忘的差不多了,

後面二、三兩集續集我.....忘記到底有沒有看過了,不過沒印象就是了!

 

這一集《侏羅紀世界》,比較偏向於探討生物科技、物種基因和人與動物的關係(個人淺見而已!),

劇情這邊不多敘述,只想單單探討這些議題就好。

首先是基因科技的發展,

電影中,古老的恐龍基因沒有辦法完整“製造”出恐龍,必須用其他基因來填補,

而人類或許是為了商業利益,或許是為了挑戰極限,製造出了一隻「帝王暴龍」,

殊不知這支混合基因的恐龍的智力、能力都超出預期。

到底人類想要再造恐龍的目的是什麼?

單純學術研究?覺得恐龍是很好的動物,很值得讓它們再次出現在這個世界?

還是只是恐龍所帶來的商機而已?

昨天我重新看了一次第一集《侏羅紀公園》,以下是片中截圖:

JP_1  

原來這個概念在一開始就已經講過了。

對死忠的恐龍迷來說,可能就跟貓奴一樣,

能看到活生生的恐龍出現在面前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但只為了錢的商人可不一樣,

這些企業為了商機,一直在想辦法“研發”更強、更大、更多牙齒的恐龍,

每當有新品種或是新推出的恐龍,都能為園方再次帶來強大商機。

恐龍這種生物已經是很危險的了,人類卻還要一直創造出更強大的,

因為人類就是這麼自以為是,自以為所有的事情都在掌控之中。

而一般的民眾們,慕名前去樂園的民眾,

「去看恐龍就像是去動物園裡看大象一樣」,

看到體型比鯊魚大上數倍的恐龍從水中一躍而起把鯊魚整支吞下,

大家的反應是興奮、覺得刺激、覺得酷,

而不是感到敬畏、害怕、自覺人類是多麼渺小,

電影中有句對白:恐龍的存在是要提醒我們人類有多渺小。(印象中大概是這樣,不確定實際對白)

但大部分的人看到恐龍並不是抱著這種心態。

 

Owen Grady對這些恐龍的態度和那些企業是不一樣的,

Owen真的很壯很帥!!!!!!!

(想認真講但一想到Chris Pratt就忍不住開始發春哈哈哈哈哈)

不是啦,Owen對他們迅猛龍夥伴們的態度是把它們當動物、當夥伴,

而不是只是用來賺錢的工具,

他能夠訓服這些恐龍,但並不表示這些恐龍跟狗、貓一樣溫馴,

但是說後來這些夥伴還真的出來幫他對抗帝王暴龍......

這部分不予置評,因為我不知道恐龍是不是真的這麼有靈性的生物,

或是這樣其實有點煽情?

 

其實電影一開始到了侏羅紀世界的時候,

侏羅紀主題曲響起時內心真的有種很激動、澎湃的感覺!

片中也出現很多第一集《侏羅紀公園》出現的道具___覺得感動。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不難看,

可以不用動腦去想很多東西,單純享受視覺效果就好。

因為沒有看過侏羅紀公園第二、三集,但又很想把《侏羅紀世界》和過去的經典拿來作比較

所以只拿第一集《侏羅紀公園》來和這部《侏羅紀世界》比較。

 

首先,視覺效果當然是2015的《侏羅紀世界》獲勝,

不過可能《侏羅紀世界》是屬於比較闔家觀賞的片吧?

裡面就沒有什麼血腥鏡頭,

有人被吃掉但是不會見血,

重看第一集《侏羅紀公園》的時候看到天外飛來的羊腿還有斷掉的殘肢都有驚訝一下,

口味不是這麼清淡喔。

雖然有在新聞上聽說這次《侏羅紀世界》的賣點之一是恐龍種類比過去還要多,

但看了《侏羅紀世界》之後其實並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恐龍?!

除了從水裡跳出來吃掉鯊魚的那隻,還有那幾隻和Owen感情很好的迅猛龍,以及這次主要的「帝王暴龍」,還有一群飛出來攻擊民眾的那種恐龍之外,

其實也沒有感覺到有很多印象深刻的恐龍,

或者是說有印象的是群體的恐龍,並不是單獨某幾隻比較特別的,

反觀第一集《侏羅紀公園》,一開始看到的那些脖子很長的恐龍、

生病躺在地上的恐龍,就是女主角用手挖牠大便並自願留下來照顧牠的那隻!

還有後來把偷恐龍DNA的那個胖子吃掉了的那隻,像傘蜥蜴的恐龍,(聽說叫雙脊龍/雙冠龍?!)

這些都是在我昨天重溫第一集《侏羅紀公園》“之前”,只是回想就立刻出現在腦海裡的恐龍,

都是非常印象深刻的。

 

其次,昨天重溫第一集《侏羅紀公園》的時候,

有很多地方很緊湊,會讓人覺得很緊張,

即使小時候已經看過很多次了,

現在長大了再看,還是有緊張的感覺。

像是斷電後男主角Alen和兩個小孩要翻過會通電的柵欄,

這個部分和在重新啟動電源的女主角的部分交叉剪接,

製造出一種很緊張的感覺,

到底他們能不能在通電前成功翻過柵欄?

還有當恐龍快要闖進控制中心,兩個大人主角擋在門前頂住門外的恐龍,

小孩中的姐姐試圖用電腦控制門鎖,

這邊也很緊湊、很緊張,

到底能不能即時找到電腦中對應的位置把門鎖上爭取到時間呢?

但這種替主角們捏把冷汗的感覺在我看《侏羅紀世界》的時候並沒有出現,

這是昨天重看之後才體會到的。

 

再來,《侏羅紀世界》裡的兄弟倆好像比第一集《侏羅紀公園》裡的姐弟幸運多了,

沒有觸電、沒有被掛在樹上,

不像第一集《侏羅紀公園》裡的姐弟,遭遇這麼多恐怖的事,

除了翻車被掛在樹上和觸電外,

還被兩隻恐龍一起困在廚房,

姐姐為了救弟弟分散恐龍的注意力,讓弟弟能脫困,

且第一集《侏羅紀公園》的革命情感感覺更深,

就是是這兩大兩小共同經歷的,或者說是單只有男主角和兩個小孩的革命情感也可以。

《侏羅紀世界》的兄弟則先是哥哥自以為是慫恿弟弟一起擅闖禁區,然後兩個人幸運逃過一劫,

之後他們自己把車修好,逃出來,然後才和兩個大人碰面,

是也有驚險,但就覺得好像有點弱?或者應該說是「少」,

雖然說兩部片的場景設定本來就不一樣,

可是規模比較大卻沒有更驚險刺激的感覺。

 

 

再來是角色間的關係,

我個人覺得,這種片男女主角有沒有談戀愛其實不是那麼重要耶,

《侏羅紀世界》的劇情設定是男女主角本來有試圖要約會,

但因為個性不和、價值觀不一樣所以沒結果,就只約會過一次,

在恐龍暴走之後兩個人雖然經歷了革命情感,

中間陷入危機之後親一下也是合理,

但是後面結局我覺得......好像不用特別去問說之後要怎麼辦,

其實結局的時候看到男女主角在陽光下的剪影就想說「不妙!」

拜託不要給我來那套,拜託不要拜託不要拜託不......fine =   =

結果就真的是一定要講個清清楚楚這種,

相較之下,我自己會比較喜歡第一集《侏羅紀公園》的結局,

男女主角本來就是情侶,只是男主角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比較反感,不是很喜歡小孩,

事件結束後,在直升機上男女主角對看、微笑,兩個小孩靠在男主角身上睡著了,

沒有一句對白,但這樣的結局很美、很溫馨,

觀眾也知道了男主角對小孩的看法可能已經改觀了,可能他們回到正常生活後就會結婚生小孩了,(可能),

女主角不用特別講一句話去問說「所以怎麼樣?現在不討厭小孩了吧?」;

或是男主角也不用特別去講說「我覺得我們是不是也該有自己的孩子了?」之類的話,

就是安安靜靜,很溫馨的結束,但是觀眾知道主角們有所成長了。

而《侏羅紀世界》則是講的很清楚就是他們之後要談戀愛,

我會覺得,噢~所以經歷了革命情感對方是對的人了??

噢~可能經過這一切之後大家個性都會改變吧,(嗯??)

原本不能接受的觀念、認知、個性,在經歷革命情感之後全部都能接受了?

像兩兄弟就從本來哥哥覺得弟弟很煩,

到後來擔起做哥哥的責任,好好保護弟弟,

兩兄弟相親相愛,

可是我覺得愛情不一樣吧,經歷了這些好像不代表對方就是適合的人,

啊~反正這也不是童話故事,他們交往一陣子之後分手也是不會覺得替他們感到難過或意外。

 

而女主角在結局的反應也讓我覺得很......不適合?

《侏羅紀世界》把場景設定在樂園開幕後,很多很多遊客在這個島上,

應該就是要說帶來的災難也很大,

電影中把場面弄得像會發生世紀災難,

確實這種事件的發生應該要是一場大災難,

但電影呈現出來的感覺比較像是死掉的人就只有電影中我們看到的那部分,

一開始被吃掉的幾個人、那群去追捕帝王暴龍但全部罹難的小組、Claire的助理,

難道說除了這些螢幕上看到的以外,就沒有其他傷亡了嗎?

沒有其他人在暴動中被恐龍吃掉,或是完全是在逃的時候被其他人類活活踩死嗎?

感覺上好像傷亡不慘重,所以身為主管階級的Claire在結局的時候在意的只有「ya交到男朋友了,剩下的責任問題以後再說」,

因為就算Claire不是老闆(我不知道他到底是什麼職位),但反正在樂園裡,他是負責幾乎是所有重大決策的人,

會出這種意外Claire應該是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但最後結局好像卻只因為愛情而感到開心,

那因為這件事而喪生的罹難者呢?

他好像都不擔心他要負的責任,

還有這座樂園對於他來說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

第一集的老人在離開樂園前還依依不捨的樣子,

因為不管怎樣都是自己付出的心血,

但對於Claire來說可能這就只是個工作?沒了再找就好,反正已經有超強超帥超壯的男朋友了?

這是我後來仔細想想後覺得不太喜歡的部分。

 

我想這就是第一集《侏羅紀公園》可以成為經典的原因,

《侏羅紀世界》可能過了數年後也只是一部好萊塢商業片,向經典致敬,

但不會真的成為經典。

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不過《侏羅紀世界》裡面有些好笑的梗,我是不討厭啦,可能我笑點也比較低吧,很容易滿足,

像是兄弟倆遇到阿姨Claire和Owen的時候問說可不可以和他們待在一起,

阿姨Claire講了很感人的話,說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再和他們分開,

可是兄弟倆問的是勇猛的Owen,

還有決定堅守崗位的Lowery(New Girl裡的Nick!)決定留在控制中心支援的時候,

想前去跟女同事激情告別卻被拒絕,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邊真的很好笑,

通常做了這種帥氣的決定之後都會讓女生刮目相看,給予熱情的一吻,

可是原來還是要看人啊!

 

最後想再抱怨一下的地方就是置入性行銷,

SXXSUNG的名字大大的出現在入口前的牌子上,

然後連兩個小孩的鞋子都刻意給個鏡頭,

最能製造話題的應該還是女主角穿的那雙高跟鞋吧,

個人不知道他是什麼牌子,

但那雙高跟鞋才真的神吧!!女主角可是從頭穿到尾喲!

穿著它奔跑、逃離恐龍,在水泥地和泥地叢林裡都可以穿喲!跑步完全沒問題!

抱怨歸抱怨,但置入性行銷也是可以理解的啦,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嘛~ok的。

 

最後最後.....

請問弟弟Gray一開始拿的相機....那是Diana F+嗎?

那....不是要過片嗎?

我看他按快門倒是按的挺爽的連續按不停,

但是弟弟很可愛所以不怪他!

啊如果一切都是我誤會的話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