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sniper  

今天和朋友一起去看了《美國狙擊手》,同行的朋友是男生,我是女生,

看完之後兩位男士覺得後悔,我倒是還好,

可能我平常看的戰爭片不多,心中沒有別的片子可以做比較,

而且欸拜託光看Bradley Cooper的肌肉就很滿足了好不好!!!那衣服多繃啊我的天!(已融化)

男性讀者請不要因為這句話就關掉視窗!!!

接下來的內容完全沒有花癡!

 

《美國狙擊手》就是一部戰爭片,一部英雄主義的戰爭片,但不是只有打打殺殺的爽場面而已,我個人覺得他提到的東西也不完全都只適用於戰場上。

 

這篇我就不多多說劇情了,(但還是多少有雷噢!!)單純就電影中的議題討論,另外,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去改編的,我只分享自己「對電影」的心得感想,不是去批評Chris Klye這個人喲!

 

 

在看美國狙擊手的時候我一直想到的一部電影和一部影集,分別是Taxi Driver 計程車司機和影集《Breaking Bad絕命毒師》,會想到《計程車司機是因為這部電影讓我知道軍人退伍之後、戰爭結束之後的一些心理變化,像是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不確定到底是不是這個名字,但就是類似這種戰後創傷症候群之類的)。

 

在戰場上,除了發動戰爭的兩邊的輸贏外,你能活下來就是贏了,在經歷一次次戰爭、突襲之後,在戰場上殺了多少人、救了多少人,回到日常生活的時候就會不適應。

 

首先,在戰場上你是英雄,兄弟們把你當守護天使,覺得有你在心裡就很踏實、放心,但回到日常生活呢?沒有人知道你是誰,電視播的是球賽,如果你是球星,出現在酒吧可能會有一堆人圍上去要你簽名、要跟你握手、合照,大家都知道你是誰,但軍人呢?在戰場上殺敵、保家衛國,可是正常生活中,酒吧老闆不認識你,修車老闆也不知道你是誰,你只是一個路人,沒有光環,什麼都沒有,只有軍中弟兄才知道你多厲害,多偉大,是多麼傳奇性的人物,這樣回到正常社會當然不適應。

 

其次,Chris還背負著「傳奇」這個頭銜,這個頭銜很光榮,也很重。第一,你在軍中不能讓人失望,第二,在軍中我是「傳奇」,可是在正常生活中我就不是了,沒有人認識我,只有那些跟我有過共同經歷的人才知道我是誰。

 

我必須說,誰不喜歡被誇獎、被當成偶像的感覺?人在得到很大的讚譽、誇獎、肯定之後,對自己的定位一定會是有所提升,在這部電影,Chris的使命感為他帶來了歸屬感和成就感,所以我才會想到影集《Breaking Bad絕命毒師》,兩者不同但還是有類似的地方,Chris對妻子說自己是要保護他們、保護整個國家,家人現在可以無憂無慮過生活就是有他們軍人們保護著,所以他堅持要返回戰場,但真的只有這樣嗎?返回戰場的原因完全都是出於愛國心嗎?我個人覺得這還包括了他在軍中可以找到成就感,畢竟“殺人”這件事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經歷的,而且殺人還是為了保護別人、保護國家,你殺了一個敵人可能就救了很多自己人,這件事當然是會給人帶來成就感的。Chris和Breaking Bad裡的Walter都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去追尋在日常生活沒有的歸屬感、成就感,Chris沒有「一定」要回戰場,Walter也沒有「一定」要制毒,這都是自己的「選擇」。

 

Chris在正常社會中的生活就是他的家庭部分,Chris的老婆Taya,認識Chris之前對軍人有一點刻板印象,不信任他們,但認識Chris之後就愛到了啊不然怎麼辦!這讓我想到常常聽到有些人妻會說“以前我就想說絕對不要嫁給怎樣怎樣的人”,但往往他們嫁的就是那樣的人,或是“我絕對不要嫁給球員/警察/醫生...”,結果就是會嫁給了球員/警察/醫生!Taya也嫁給了他之前並不期望嫁的那種人-軍人,妻子Taya的轉變,從本來獨立自主的女性變成需要依賴老公的妻子,因為有了孩子,這個家不再只是兩個人的事,從前Chris在追她的時候她連電話都愛接不接的,但真的愛上了之後就時時擔心著老公的狀況。

 

身為女孩子,或者應該是說,身為從事危險工作者的家屬,雖然知道對方是為了保衛人民、保家衛國、捨己為人,可是誰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或是子女、父母犧牲呢?身為旁人的大家都是自私的,就像Taya說“還有別人啊,為什麼不讓他們去?為什麼一定要你去?”哪個做妻子的希望自己的老公去做有可能會喪命的事?哪個媽媽希望自己的孩子失去爸爸?Taya是很勇敢、堅強的女人,嫁給軍人就是一件很勇敢的事,知道常常要跟老公分開很長一段時間、知道有可能就連懷孕的時候老公都不在身邊、知道隨時有可能失去老公,但他還是嫁了。和在戰場上的Chris講電話講到一半突然人不見了只傳來陣陣槍響,那有多煎熬?這也和兩人交往初期Taya不太想接Chris電話形成對比。

 

Chris婚前婚後也不一樣,有一個部分我印象很深刻,就是Chris和Taya在約會的時候,Chris幫Taya贏到一隻玩具熊娃娃,兩人散步的時候,Chris把玩具熊背在肩膀上,這種動作通常是爸爸對兒子女兒會做的事,給我的感覺是Chris很想和這個女孩子共組家庭,有自己的小孩(可能當時他們的對話就是在討論這個?我忘了!),而且相信自己未來絕對會是個好丈夫、好爸爸,反正這一幕很讓我印象深刻。但是上過戰場後回來全都變了,在正常生活中的Chris心裡想的全都還是戰場上的事,孩子在哭他也沒聽到,槍聲、砲聲時時環繞在他耳邊(我想這應該也是戰後創傷症候群),而且,Chris若是真的以家庭為重的話就不會堅持要重返戰場了。

 

前面說到頭銜和成就感,為什麼Chris堅持要重返戰場?為什麼在他瞄準一直以來的目標-Mustafa之後選擇不要顧全大局也要先殺了他?就算有可能讓同行的夥伴們陷入危險也在所不惜?純粹只是因為愛國?只是因為這個敵人殺死他很多弟兄?我個人覺得Mustafa這個人除了是敵軍的人以外,也是Chris自己個人的敵人,Mustafa也是以射擊準確度聞名,和Chris的狙擊能力其實應該是有點難分勝負,Mustafa一直很想除掉Chris,Chris也想除掉他,兩人都想證明自己才是「傳奇狙擊手」。

 

最後是這部片的主題,就是「戰爭」,在這一段裡面我很情緒化喔,趕時間的人可以看到這裡就好!

 

在說戰爭前先說說「生死」吧,劇中出現的一場喪禮中,大家哀悼,家屬致詞(朗讀死者遺書)講的有多心痛,講完後接受鳴槍還有旗子,軍人兄弟們把一種徽章壓在棺材上。看到這個我好深的感觸,說實在的這些東西是做給活人看的,生前無論得到什麼頭銜什麼封號名號,死後就是那樣,什麼都帶不走,墓碑上刻的頭銜也是給別人看的,你的榮耀留給了家人,可是家人們要的是這些嗎?他們要的只是你好好活著,要的只是你的陪伴,哪怕是爭吵。

看著別的軍人的死,Taya心裡也是五味雜陳吧,想著會不會哪天就是自己老公的喪禮。

生死真的是......劇中一個叫”畢大個“的角色,在戰場上被Mustafa的槍射到臉,活下來了,卻在做手術的時候死在手術台上;主角Chris,經歷這麼多,在槍林彈雨中活下來,成了傳奇英雄,卻在退伍後,生活漸漸步入正軌後,被患有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的人射殺......真的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好沉重...

 

回到戰爭......又是令人感到沉重的東西,除了戰爭本身之外,最近發生的一些事也讓我覺得看完這部片是很沉重的,像是ISIS殺人質,還有消防員喪生的新聞......。

戰爭部分,大家都希望世界和平,可是還是會有人破壞,信仰、種族、歧視不歧視的問題都挑起爭執、爭議、抗爭,越演越烈,真的希望大家可以經得起批評和接受不同的聲音、信仰,也不要再有什麼人種優越感或是什麼了好不好,跟你信仰不同的神又怎樣?就因為這樣就該死嗎?很多犧牲掉的人都是無辜的,為什麼是他們死啊???(不好意思失控了)

 

從事危險工作的人真的很偉大,但他們背後的家人也很偉大,危險大家都知道,但是知道危險還去做的只有某部分的人。Chris的爸爸說,這世界上的人被分成三種,被欺負的人是羊,欺負人的是狼,能與狼相抗衡,又不欺負弱小、有能力保護羊群的是牧羊犬,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某個領域成為別人的牧羊犬,希望大家不要當狼,也希望牧羊犬們不要因為自己有能力保護羊而驕傲,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幫助不是很好嗎~

 

以上,只是我個人淺見。

 

arrow
arrow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