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去看了控制這部片,看完後心情五味雜陳,回家路上一直在想,但想的不是劇情,而是他背後的議題,我自己是認為這部懸疑片背後的議題有男女相處、婚姻、表象、媒體、自我與追求,以下也只分享這些議題,這篇文章不講劇情,不會完整敘述劇情發展,但還是有雷,沒看過電影、不想知道結局的人請不要繼續看,這篇文章也沒有對導演手法、劇情發展、演員演技、剪接、音效、音樂做批評,完全單純只是分享我個人的觀後感,很落落長的一篇。

另外也因為這部是到電影院去看的,沒有辦法暫停與倒回去重看,兩個多小時的片長以我的智商沒有辦法記下所有過程與台詞,所以有些部分可能有錯誤,未來有機會的話會再找機會看一次,有錯誤的話到時候一定會更正,所以如果文章有錯誤的部分歡迎大家提醒,但請不要謾罵,謝謝~

GG-POSTER2  

 

 

*男女相處、婚姻

變(change),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寫道「女人都希望婚後男人可以改變,但男人絕對不會變;男人都希望女人婚後不要改變,但女人絕對會變」。Amy“可能”(不確定)在婚前把Nick變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男人,可是婚後因為環境的變化,他們夫妻倆也跟著改變。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他們兩個人都失業,Amy的娘家需要錢週轉,夫家也因為婆婆生病所以要搬過去住,摩擦就產生了。

「你給父母100萬都不用跟我講,我買個電動還要經過你的同意?」Nick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買價位高的電動、電腦(不確定電影中這個部分是真實發生還是Amy捏造的,但還是可以討論一下),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個人就是喜歡電動,也有可能是因為覺得妻子為什麼沒跟自己商量就把這麼大金額的錢給父母,所以鬧脾氣故意亂花錢,因而被Amy冠上「丈夫愛亂花錢」的罪名。其實問題不在於「給不給」,而是「你為什麼不跟我商量?」就像學生時期的時候(或許出社會了也是?),一群朋友要約去看電影,大家決定要看鬼片,可是其中一個人不敢看,大家就自己約了出去,沒有問過那個不敢看鬼片的人要不要一起去,他們懂他,沒約是因為知道他不會想看,可是怕看鬼片的那個人其實心裡多少會有點不舒服,這不是我敢不敢看的問題,而是你們為什麼沒有找我?我覺得自己被拋棄了,其實有時候圖的不是結果,而是那個被尊重、被重視的感覺。同樣的,Amy說Nick媽媽生病的時候突然決定要搬回家鄉,搬回去住這件事他是沒關係,但他在意的是為什麼沒跟他討論就決定?或許Nick的立場是「因為”你“是“我”老婆呀」,跟我一起回去家鄉照顧生病的媽媽是應該的,所以沒有討論就決定搬回去,但是這件事,如果Nick的立場是「因為”我們“是夫妻」,我的媽媽生病,所以我們一起回去、一起照顧他、陪她,當你考慮到的是「我們」的時候,表示你尊重對方的意見、感受,你就會去詢問對方了。曾經在另一個文章讀到說,要請別人幫忙的時候,不要用“你”、“我”來講,說“我們”的話,會讓對方心裡更舒服,像是想要請別人陪你一起去買東西的時候,不要說「”你“明天陪”我“去買書好不好?」而是說「“我們”明天“一起”去買書好不好?」會讓對方感覺,我不是只是陪”你“去買“你”要的東西,而是我們可以一起去逛,一起去做某件事,共同參與,很久很久以前讀到的,但覺得很受用。

回歸正題,「變」,Amy和Nick在失業的時候聊到,Amy說希望他們不要變成他們不想成為的那種夫妻,為了錢、生活爭吵,Amy對Nick感到不滿,相信部分原因也是因為Nick讓Amy成為他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但是是出必有因,因為大環境的改變,經濟變差,連帶他們夫妻倆受到影響,經濟狀況也變差,妻子開始抱怨丈夫這裡做不好、那裡做不好,丈夫開始覺得妻子很囉唆、很煩,而且Amy又是個控制慾強的女人,什麼都要管,所以Nick外遇了,對象是一個20歲出頭的女學生。Nick和Amy在家裡的關係是女大男小,除了生活要被Amy管之外,酒吧是Amy給的,房子什麼的都是在Amy名下,警察在Nick家辦案的時候也說了身為男人這樣很丟臉之類的話,Nick被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上批評的時候也說自己受夠了一直被女人批評(並非實際台詞。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看到節目主持人在批評自己的時候。)所以Nick外遇的對象是他的學生,而不是外面什麼漂亮的女主管,學生和老師的關係就是學生應該要聽老師的,老師是在學生之上,Nick在婚姻、生活中感到的不平衡,只能借由外遇對象來尋求慰藉,在與外遇的女人的關係中,Nick是一個男人,一個有主導權的男人。題外話,外遇的人說什麼「犯了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這句話實在是鬼話,這句話不是在認錯,而是在把錯誤合理化!而且男生們不覺得講出這種話很可恥嗎?(不好意思,言重了),世界上還是有不會犯這種錯,只忠於自己妻子的男人吧?如果沒有的話,就代表“男性人類”這種生物就是這樣糟糕的,為什麼要這樣醜化自己?這不是因果關係吧?「因為我是男人,所以我會外遇是正常的,不是我的錯」,既然這樣怎麼不說自己是狗改不了吃屎,「因為我是狗,所以我吃屎是正常的,不是我的錯。」沒錯,我的意思就是說外遇=吃屎。

再次回歸正題,我想誰都不想成為自己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吧,但是往往不知不覺就會變成自己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了。很多時候,看到自己的家人、朋友或是看到新環境的陋習,都會想說「我以後絕對不要這樣」,但是結果就是會那樣。其實這種狀況就也有發生在我的生活裡,媽媽有時候在批評外婆的時候,都會說「我才不會像他那樣」,可是其實看在其他人的眼裡,他就是跟外婆一個樣,每當這個時候我心裡也會想著「我以後一定也不要這樣」,但是想完之後又會想到只要這樣想就一定會變成那樣,所以也是滿擔心的。你越不想成為怎樣的人,就越會成為那樣的人。我想可能要用吸引力法則吧,想要變瘦的話就要在心裡想著「我要變瘦」,而不是“不要變胖”;想要停車場有空位,就要想著「要有空位」,而不是“不要客滿”;想要自己不要成為怎樣的人,就應該要想著「我要成為怎樣的人」,而不是“我不要成為怎樣的人”。

 

表象,婚前的Nick和Amy,兩人在一個派對上相遇,聊天聊得很投機,之後開始約會、交往,最後結婚。Amy為了吸引Nick,故意把自己「偽裝」成Nick喜歡的那個樣子,讓Nick掉入這場騙局,你說Amy心理變態嗎?心機重嗎?虛偽嗎?其實每個人在別人面前多少都會隱藏真實的自己,希望對方看到“自己希望對方看到”的那面,有些在父母眼中很調皮的學生在老師面前卻很乖;有些在父母眼中很乖的學生在老師面前卻很調皮;有些人跟好朋友一起的時候話很多,在喜歡的人面前話就很少;有些人對親人、朋友很吝嗇,對愛人卻很慷慨,我們都會在不同的人面前呈現不同的面向,這就是為什麼”Give a man a mask and he will show his true face”_Oscar Wilde。

Amy是很極端,但電影要講的是我們都只相信自己看到、相信的那面,被表象給蒙蔽,Nick看Amy是如此,電影裡的觀眾看Nick是如此,電影裡的觀眾看Amy也是如此,Amy被媒體報導出來後,他的形象是可憐的妻子,Nick的形象是綁架妻子、自導自演的丈夫,警察也只能相信Amy”佈置“出來的線索,大家相信自己看到電視上的訊息,覺得這就是事實。Amy錯了,Nick就沒錯嗎?沒有深思熟慮就選擇了錯的女人就不是自己犯了錯嗎?婚前愛得甜蜜,覺得對方就the right one,為什麼不再多花一些時間、換個角度分析一下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劇中交代Nick和Amy的戀愛過程中,除了兩人好像心靈上很契合之外,就是肉體的激情,不斷地做愛,婚姻不是只靠性就能維持的吧?兩個人交往的過程中沒有面臨什麼重大事件或挑戰,一路上都很順利、甜蜜,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越吵感情越好”,感情路上一切都很平順的反而危險,雖然經歷一次次的爭吵,但在更了解對方的過程中想跟對方在一起的心始終沒變,這樣最後才能成為至死不渝的愛情吧?有些還沒有打算結婚的情侶,之所以會結婚,可能是因為其中一人生了一場病,另一個人不離不棄地照顧,或是面臨財務上的困難,對方握著自己的手告訴他這一切都會過去,最後兩個人一起互相扶持挺過去,透過一些挫折或是阻礙,反而能更加確定對方是適合攜手共度終生的對象,而不是自以為的靈魂伴侶、性伴侶。剛剛上面講到外遇就是錯,不要把它合理化,好像這是男人的天性,外遇了自己也很委屈,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不是外遇,是選了錯的女人。在還沒看清楚對方真實面目的時候,就認定了對方是“對的人”,對的人也有可能是裝出來的,錯的人也可能只是你還沒發現他對的地方。這種話用說的很簡單,但在當下又怎麼能跳脫出原本的角度,從不同的立場去分析一個人?我們都只相信我們所看到的、相信的。

Nick是個很浪漫的人,在糖粉紛飛的時候說了要親Amy,並先用手指抹去Amy嘴上的糖粉,這個動作從此變成兩人之間重要的動作。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浪漫是Nick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有天你發現你的某個動作能引起一個在哭的嬰兒破涕為笑,這個動作你會重複做很多次還是一生就只做這麼一次?但是同樣的動作重複久了,嬰兒也不笑了,但是下次你遇到另一個嬰兒哭的時候,你想逗他笑,你會做什麼動作?沒錯,就是那個讓第一個嬰兒笑的動作。同樣,在糖粉紛飛的場景下先抹去對方嘴上的糖粉再接吻這一招對Amy有用,對其他女人也有用!

 

以前曾和朋友聊到,「為什麼媽媽沒有朋友?」曾經也讀過一篇文章,是在說女人結婚後的心態,文章中提到女人結婚後,尤其是生完孩子後,所有生活重心都放在丈夫、孩子身上,婚前的女人追求的成就是事業上的、學業上的,但是結婚生子後,很多女人選擇放棄了自己原有的東西,老老實實待在家裡相夫教子,所以丈夫的成就、孩子的成就就是女人的成就了。雖然現在的社會講求男女平等,但有了家庭後,如果夫妻一方需要在家裡照顧孩子的話,通常還是媽媽。女人為了家庭放棄原本的生活,和朋友們也漸行漸遠,最後沒有什麼朋友了,他有的只有孩子和丈夫,白天丈夫、孩子都去上班上課了,女人在家裡做家事,整理東整理西,丈夫、孩子回到家後襪子亂丟,東西用完也不放回原位,抹布擦完油的東西之後又拿去擦不油的東西,所以所有東西都油油的;孩子哪一天要穿制服哪天要穿運動服,媽媽都要記得才能安排洗衣服的時間,洗完還要記得晾,晾完還要去收,收完還要放到各自的衣櫃裡;那些亂丟亂放的東西被媽媽收起來之後丈夫、孩子找不到,又來問媽媽,媽媽又要去找出來,你讀到這裡覺得這麼多字有多煩,這些雜事就比這些文字還要煩10倍、20倍,況且我現在詞窮了舉不出例子,然後你還期望他像婚前一樣每天畫好妝,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給你看?完妝做這些事要幹嘛?都不會流汗掉妝嗎?誰穿著漂亮的洋裝掃地、拖地、洗碗?衣服弄髒了你幫忙洗嗎?以前對你說話輕聲細語的女人開始管東管西、開始嘮叨、開始碎念,開始罵你生活習慣差,所以丈夫開始覺得煩、覺得吵、覺得女人懶了不化妝,覺得他變了,不是因為他變懶了才不化妝,是因為他為了你和你兒子女兒變勤勞了所以才不化妝!

我自己有發現,很多女性奧客或是路上遇到一些很“歡”的婦女,好像都是家庭主婦,我想原因可能也是因為家庭主婦的生活就只有家人,丈夫、兒女對於自己的指責或是要求通常都會順從,所以家庭主婦”習慣“覺得自己講的都是對的、有理的,所以在外面遇到“自己認為”不合理的事情也會據理力爭,好像不怕遇到壞人一樣。

電影中說Amy是一個沒有朋友的人,Amy知道自己要的是Nick,是婚姻,是家庭,他只要Nick就好,就是因為愛他這麼深,所以復仇的方式也很狠。我不知道電影中Amy沒有朋友和這有沒有關係,不知道西方國家女生結婚生子後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變化,但是就台灣來說,的確是有很多這種情形。

 

電影的結局是不是事件的結局,Nick為了Amy肚子裡的孩子選擇留下,電影在這邊結束,但留下的問題沒有結束,Nick會在Amy生完孩子之後就帶著孩子離開他嗎?如果為了孩子兩個人繼續在一起,Amy能接受新的開始、新的改變嗎?Nick安全嗎?未來的孩子安全嗎?

 

*媒體

電影中因為Amy算是公眾人物,所以他的失蹤更容易被媒體放大、渲染,媒體不斷傳遞給民眾「Amy是可憐的女人」的訊息,並從”失蹤“這件事去探討Amy的婚姻生活,新聞的焦點全在這對夫妻身上,好像整個國家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Amy失蹤以及Nick在媒體前的表現,就新聞從業員所看到的東西去為整件事猜測、批評、下註解,在老公Nick爆出外遇醜聞之後,新聞當然也批評Nick。

大學時新聞課程的老師說過,新聞、記者對於新聞的報導不應該帶有自己主觀的看法,新聞播報員的工作是「報導事件」,呈現事件原始的樣貌,而不是加以評論,但是看看現在的新聞,報導內容不只是單純報導事件,很多新聞經過報導後都已經被加上了記者的主觀看法了。例如,一個媽媽殺了自己的孩子後自己也自殺身亡,新聞報導會說「一名狠心的媽媽在殺了自己的孩子後自殺」,有的甚至可能會說這個媽媽是因為愧疚而自殺,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人已經不在了,你怎麼知道他是因為愧疚?而且狠不狠心是觀眾看完新聞後對這件事件的註解,應該是閱聽人自己的判斷,但現在的記者都很”貼心“,幫我們把事件都判斷好了,而閱聽人就照單全收,記者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認為,另一個例子可能是說一名劈腿的男生很花心,花不花心並不應該是記者來告訴我們,而是我們自己判斷,造成劈腿的原因有很多,不應該單憑自己對這件事所知道的程度就來判斷一件事、一個人。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覺得最諷刺的就是,在Nick招開記者會告訴大家Amy失蹤的時後,記者為了要拍照,還要Nick站在Amy的照片旁“微笑”!當下看到還想說這是被人安排陷害的嗎?結果好像單純只是在諷刺現在的記者。國外的我不清楚,但在台灣的確是有記者會在死者喪禮現場問親屬「請問你們現在的心情如何?」、「請問是不是很傷心?」啊不然呢??問這什麼白癡又沒水準的問題,而Nick聽從記者的話,在妻子照片旁邊微笑讓記者拍照這件事,一方面Nick這個人的設定本來就是很親切、順從的,就連對路人或是幫忙他別麥克風的工作人員他都會給予微笑回應,另一方面則是讓我想到很多做錯事上新聞的人,面對記者叫他們道歉,在面對輿論的壓力下他們就真的道歉,試問這個道歉是跟誰道歉?為什麼而道歉?做錯事應該是要跟受害者道歉,你跟社會大眾、跟記者道歉幹嘛?

 

 

*表象,只相信自己相信的、看到的

 

現代人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拍照、錄影都很方便,所以常常有路人拍了一段、一張什麼東西,就開始捕風捉影,上傳到網路上,附加上自己的”觀點“,然後網友開始附和、謾罵、批評、看圖說故事、肉搜,但是事情真的是你看到的那樣嗎?

 

《控制》也把這個狀況提出來,除了Nick當初被Amy吸引所看到的表象,以及Amy在大眾面前給人的印象之外,劇中一個女人找Nick合影並上傳至網路,又被看圖說故事說是Nick把妹,但真相是Nick已經請那個女人刪除並且不要上傳了,但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人,另一方面,這個女人為什麼要找Nick合照?Nick不是明星、名人,只是一個作家的丈夫。在過去,會被要求合影留念並想讓人拿去炫耀的,應該都是演員、歌手、名人,但現在即使是素人,也會一夕間爆紅,爆紅之後又吸引了更多民眾追隨潮流,這種現象在台灣也是不是嗎,路上的素人因為外形姣好,網友拍照上傳後被肉搜接著爆紅,又或是像演藝圈一些演員、歌手的妻子,因為上了綜藝節目之後開始爆紅,也變成藝人,這種情形很常見,我沒有要批評的意思,只是想說,藝人的這個「藝」字,在現代社會代表的到底是什麼?這些人有什麼才藝嗎?街頭藝人的表演叫做才藝,而只是講話很好笑,上節目跟大家分享夫妻生活、育兒經,這樣叫才藝嗎?我可以接受他們被稱作是「公眾人物」但不能稱作藝人,更不能稱為明星。

 

 

*自我/追求

Amy追求的東西,第一,是「別人眼中的自己」,不是他真實的自己,他希望別人羨慕他的生活、婚姻,希望別人看到自己永遠是最美、最好的一面。整部片的整個事件是由Amy所操控、控制,他是一個有能力的女人;他有學歷,如果他家裡牆上的證書是真的的話;他有學問,要和他聊音樂、藝術他都可以聊;他細心,心思縝密地規劃了整個嫁禍、報復丈夫的計劃,他懂人心、善於觀察,這樣的人其實做自己就已經很有魅力了,可是這不是Amy要的,他要的是「別人要的」。Amy最厲害的就是他很會「偽裝」,並且具有「說服力」。Nick喜歡那種”cool girl”,他就把自己偽裝成是一個cool girl來吸引Nick,他的人生不是為自己而活,是為別人而活。

 

Amy追求的「幸福婚姻」,怎樣的婚姻算是幸福?像電影中Amy要求的那樣?丈夫對自己惟命是從?時不時要牽牽他的手,含情脈脈地看著他?總之就是要在眾人面前呈現他們夫妻倆很甜蜜的感覺,要別人’羨鴛鴦不羨仙。不懂得婚姻、不懂得現實生活、不懂得人與人間的相處的人就會像Amy那樣,覺得婚姻就該是這樣理想,好像童話故事一樣。電影到最後,「表面上」他們還是一對幸福美滿的夫妻,可是實際上呢?Amy要面帶微笑叫Nick在眾人面前親吻她,Nick聽Amy的話把頭湊到她臉旁邊,對著空氣親了一下。看似可笑,但現實生活中那些在社群網站上時不時發佈親密照片、曬恩愛的照片的人呢?”有些時候“電影裡中的Amy其實只是把一般人的行為放大、誇張而已,有些家庭根本不快樂,情侶、夫妻根本不幸福,也硬是要發佈一些甜蜜、開心的照片,「讓大家覺得」他們很恩愛、很幸福,過著快樂的生活,一切都很美滿,但現實生活真的有像照片那樣幸福嗎?真正幸福快樂的話為什麼不好好享受當下兩人或是一家人相處的每分每秒,而去打亂這個氣氛,拿起手機將這個moment暫停下來,要大家倒數三秒鐘拍張合照,接著大家的話題變成是要選哪張照片發佈上網。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拍照po上網的情侶、夫妻、家人都不幸福,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知道很多都是想要與親朋好友分享,只是這些東西的流行,似乎也改變了價值觀,有時候好像變成“炫耀”或是“分享”最重要,”享受“這個當下反而是其次。

 

 

 

 

 

故事的結局是Nick為了Amy肚子裡的孩子留下來,不是兩人成功離婚或是真相被大家發現,Amy被抓去關或怎樣,而是這對貌合神離的夫妻竟然還要繼續生活下去,這樣的結局我個人覺得比成功離婚或是Amy受到法律制裁的結局來得更強大、更有力量,電影結束,但事件還在延續,會想到他們的未來。而這樣的結局加上劇情背後的東西讓我覺得好沉重好沉重,電影結束,螢幕在跑ending roll card的時候,我一直想要想出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但我真的說不上來,精彩嗎?很精彩,懸疑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到底是怎樣,看電影前上網看官方公告的劇情大綱的時候,就開始在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妻子精神有問題,假失蹤只是要報復丈夫嗎?或是真的是丈夫綁架妻子,然後設計整個局?在知道結果之後,更令人感到沉重的是這背後的東西。整部電影最讓我心裡一震,起雞皮疙瘩的地方,是在電影接近尾聲的時候,Nick跟Amy說了為什麼不讓他離開,他們原本愛的甜蜜,現在卻在傷害對方,兩個人都鬧得不開心,為什麼還要在一起,Amy說「這不就是婚姻嗎?」或是This is what marriage is之類的話(不確定實際台詞,只記得大概是這個意思),這一幕我整個人震住了,”這就是婚姻“......還有一個地方是有一幕Nick說Amy是賤女人,Amy說了「對,但以前你的快樂不就是來自於滿足我這個賤女人嗎」(和實際台詞有出入,但我”大概記得““大概”是這個意思),角度變了,看到的東西也全變了,喜歡一個人的時候覺得他做什麼都對,所有的錯誤都可以原諒,為他付出再多都無所謂,但一旦認清這個人,對這個人沒感覺了,思考事情的角度變了,仔細想過之後發現當初真的是瞎了狗眼才會看上這個人。

我沒有在研究導演,也不會因為哪部戲是某個導演而去看,但我剛好知道這部片的導演同時也是Fight Club的導演,這兩部電影看完我都一樣覺得很沉重,看完之後想的並不是劇情,而是人生,整篇文章落落長的,我真的沒辦法用三言兩語講完我的觀後感,但我心裡真的很激動,千言萬語不知道怎麼說,這篇文章我已經盡力用我智商不高的腦子整理過了,但每個議題環環相扣,以我的智商是無法把它們個別分類,所以還是很凌亂,大家看看就好,而這也只是我自己個人的想法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控制 gone girl
    全站熱搜

    Grump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